搭臥鋪火車到清邁

(圖)曼谷到清邁的火車臥鋪,以及沿途的風景。

抵達曼谷時,昏沈沈的。

在海關前排隊排了好久,才發現自己忘記填寫入境單。到銀行櫃臺換了泰銖,卻粗心得把錢包掉在地上,幸虧有好心的泰國人幫我撿起,在第一時間叫住我。按照原訂計畫,搭機場巴士到華南蓬火車站(Hualampong),準備到火車站附近找廉價旅館。一下車,看到暗夜的街道邊,帶著大包小包的人們,迫切的眼神,突然覺得很煩躁,不想待在這裡。

沒有猶豫,轉身走進火車站。到售票處,用英文詢問是否還有今天晚上到清邁的夜車。有。曼谷到清邁,火車二等臥鋪,泰銖841元。好。付了錢、拿了票,才看清楚這是十分鐘後即將發車的Special Express。

怎麼會賣時間這麼接近的票?沒時間詢問了。趕緊拖著行李走進月臺,跟工作人員確認是哪列火車後,開始加速狂奔。臥鋪車廂真的好遠,在新加坡踏出的腳底大水泡隱隱作痛,左膝車禍的舊傷也時時刻刻提醒我它的存在,午餐跟晚餐都沒吃,只能靠意志力死命跑上我的車廂、坐到座位上,這才想起來據說泰國的火車是不會準時出發的。

果然。預訂19:35出發的列車,慵慵懶懶得拖到八點多才開始緩緩前進。

(圖)曼谷,華南蓬火車站。售票處與月台入口相連,上車前不用先檢票,直接上車會有專人檢票。

(圖)曼谷,華南蓬火車站。售票處。

(圖)曼谷,華南蓬火車站。古色古香的月台。

(圖)曼谷,華南蓬火車站。月台上的問詢處。

(圖)會變身的神奇臥鋪。
泰國的火車按座位種類可以分為一等臥鋪、二等臥鋪、二等座位和三等座位。一等臥鋪是兩個鋪位一包間,有自己的小洗手台。我這次坐的是二等臥鋪,所有的床位分置於走道兩側。

白天,上鋪會收起來。下鋪拆成兩張舒服的皮椅,還有活動餐桌可以使用。晚上九點左右,列車員會幫忙把每個床位鋪好,拉上簾子,就是很舒服的私密空間。

我的上鋪是一位波蘭女孩,她看我因為腳痛一直很不舒服的樣子,主動說要提早上去,好讓我可以躺著。她把我的床墊、床單、枕頭、毯子和簾子從上鋪拿下來,開始研究,沒一會就把床鋪好了。乘車員經過,很驚訝我們怎麼自己鋪好床了,其他乘客看到我們躺著,也紛紛要求乘車員提早幫他們鋪床。

(圖)上車後,列車員才一個個驗票。

(圖)我的寢具,用塑膠袋包著的是消毒後的毯子。另外還有舒服的床墊。

(圖)變身後的下鋪。

(圖)空間很寬敞,有專屬的小夜燈。拉起來的椅背,還可以放置行李。

(圖)火車盥洗間。

(圖)火車廁所,可以淋浴。

(圖)夜間的臥鋪車廂。每個床位旁有行李架可以放大件行李。列車員鋪好床後,會來幫忙在每件行李外綁上繩子,避免行進中,行李倒下。

(圖)放下來的上鋪。

上鋪看不到窗外,高度也比較低。隔天,波蘭女孩跟我說,她昨天睡得很不好,天花板的燈光實在太亮了。

(圖)收起來的上鋪,和上鋪行李架。

(圖)白天的二等臥鋪列車。

(圖)賣食品的小販。我買了一隻炸雞腿,20B,超好吃。

(圖)清邁火車站,月台。

預計隔日9:45抵達的慢吞吞列車,一直到過了中午才抵達清邁。

(圖)清邁常常可以看見熊貓裝飾耶,好像到了中國。

(圖)清邁火車站。

備註:
泰國火車網路購票系統,可以提前六十天購票。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