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峇里蜜月】觀賞巴龍舞

(圖)Barong & Rangda

傍晚,沿著Hanoman St.逛街,經過一處表演場地,門口有人正在販售當晚的巴龍舞門票,我們本來只是要問路,後來不知怎麼著,就跟路邊兜售的老婆婆買了兩張票。

開演前三十分鐘,提前入座。座位不多,現場僅二、三十張塑膠椅。正中央的位置已經有人了,我們只能坐在第一排最邊邊。開演時,入口旁、有屋簷的開放空間裡出現了好多攜家帶眷的當地人。我們一起看表演,小孩就在樹蔭下、樂器邊玩耍。


巴龍舞是峇里島相當具有代表性的一支舞蹈。描述Barong和Rangda之間永無止盡的善惡之爭。詳細故事請參考網頁

Barong(巴龍),峇里島神話中非常重要的角色,善的代表。他的形象是一隻獅子,跟中國的舞獅一樣都是由前後兩個人來操控。

Rangda(讓特),邪惡的巫婆。她的形象是一個披頭散髮的女人,凸眼、獠牙,伸長舌頭,裸露著下垂的乳房。傳說她會吃小孩,還領導著邪惡勢力。

樂隊開始吹奏,演出即將開始了~

巴龍從善惡門中走了出來。





獅頭會轉向,跑到身體中段上方,很妙。跟中國的舞獅不一樣,看來峇里島的獅子身體比較靈活。

猴子是巴龍的好朋友,巴龍跟猴子在森林中玩耍。

森林裡出現三個戴著面具的村民。他們的孩子被老虎吃掉,意氣用事得攻打巴龍來洩憤。

在衝突中,一個村民的鼻子卻不小心被猴子弄斷。

戴著精美的頭飾的三位女舞者出場,他們其實是讓特的爪牙。

舞者的膝蓋微曲,隨著音樂的節奏,微妙且繁複地變化她們的手指、手腕、手肘、臀部和腳的動作。眼神跟面部表情也非常靈活。









村民圍攻讓特。

讓特卻施咒讓這些村民都舉劍自戕,因而倒地不起。最後巴龍又出現了,僧侶以聖水點灑眾人,村民才又甦醒過來。

回旅館的途中,小毛開心得跳舞,真可愛~


【表演】Barong & Keris Dence時間:Tuesday 7:30pm
價格:Rp. 60000
場地:Pura Kloncing
地址:Jl. Hanoman Padangtegal Kaja,Ubud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