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田義墓,宦官文化陳列館

(圖)田義墓,石碑亭。

田義墓是中國目前保存規格最高、最完整、佔地最大的宦官墓園,現在墓園中共有明清五座太監墓。

田義是明代宦官,歷侍嘉靖、隆慶、萬曆三朝,官至司禮監掌印太監。其為人正直,相當受皇帝信任。明萬曆33年(1605)過世後,萬曆帝賜白金寶鈔,祭三壇,穿塚以葬,並樹享堂碑亭。康熙年間,田義墓東側建了慈祥庵,又稱為石香爐庵,目前作為宦官文化陳列館之用。

(圖)田義墓,大門。

(圖)田義墓。由左開始依序為,神道門,神道,華表,石翁仲,欞星門。

(圖)田義墓,欞星門。

(圖)田義墓,石碑亭。三座碑亭內,各立一碑。

(左上圖)欞星門右側的雄獅雕像。(右上圖)(左下圖)碑亭內的石碑底座雕刻。

田義墓裡,養了兩隻羊,不知道是誰養的。

(圖)田義墓,享殿基址。這裡本來有一三開間的「敕賜顯德祠」,現在僅存台基和幾扇石窗,石窗收藏在陳列館內。

(圖)田義墓,壽域門。進入埋葬區域的大門,非常簡潔的一對石門。

(圖)田義墓的五座墳墓。

(圖)田義墓前,石香爐的雕刻。

(圖)田義墳塚。墓前碑文上書「司禮監掌印太監兼掌酒醋麵局印渭川諱義田公之墓」。右側是通往墓室的樓梯。

(圖)田義墓室。

走下墓室,好冷。今天戶外溫度31度,一進到墓室裡只剩下16度。墓室內有燈,但不太亮,我雖然帶了小手電筒,但亮度不夠,還是覺得很陰森。

這是一個磚室墓,由墓道和墓室組成。墓室內三面有窗,內有棺床,前立墓誌。墓室口有兩扇厚厚的石門,小毛對這門很感興趣,一直想推動門,我阻止他,深怕他不小心把自己關在墓室裡。

(圖)田義墓西側的兩座太監墓。墓前的碑文上書「乾清宮牌子提督上林苑南海子尚膳監太監王公諱秦號岐山之墓」。這兩座太監墓壁上都有精美的石刻。

(圖)墓壁石刻。

(圖)最東側的太監墓,墓壁石刻。

(圖)田義墓,石供桌。

(圖)田義墓,石五供上的雕刻。

(圖)田義墓,石寶瓶上的雕刻。

(圖)明代宦官墓室。墓主不詳。
這座墓室是2006年由北京射擊場出土,後來被整體遷移到這裡。

(圖)明代宦官墓室。

(圖)明代宦官墓室。裡面其實很暗,照片是高iso拍攝。

田義墓實在不適合獨自參觀。為了省電,樓梯邊上有電燈開關,提醒遊客離開時要關燈。但是設想如果人在墓室內,有不知情的人關了燈,那該有多可怕啊(抖抖~)

(圖)石刻景區,陳列著從石景山各地的石雕。

離開墓區,繼續參觀宦官文化陳列館。

小毛練的八卦掌的宗師董海川,也是歷史上有名的太監之一。

(圖)太監痛苦的記憶:淨身房。

陳列館裡還有一具在石景山發現的康熙年間乾屍。有點可怕,所以就不照了。

【景點】田義墓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區模式口大街80號。
門票:8元。
開放:9點至16點。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