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散步模式口大街

2010.05.29

難得的大好晴天,今天要去石景山探訪田義墓。

早上搭地鐵一號線到蘋果園站,出了地鐵A出口,換搭公交336路、959路、977路或621路,三站即可抵達首鋼小區,再走到田義墓所在的模式口大街。

模式口大街,古稱「磨石口」,是京西古道通往京城的重要隘口。此地坡陡路窄、地勢險要,明清在此設有千總鎮守,附近53個村莊也歸這裡的千總大人管轄。當年磨石口有「天黑不過鎮」的規定,因此大街上開了很多接待駱駝商隊的飯館和客棧,現在還留有不少古色古香的臨街門樓。

民國12年,磨石口成為京郊第一個安裝電燈的村莊,易名為「模式口」,取「諸村之模式」。

模式口大街,在首鋼小區站往北第二個路口向右轉。我們還未走到模式口大街入口就先轉進這條小巷。

轉了一個彎,順利接到模式口大街。

模式口大街上的老房子。











田義墓入口,就在模式口大街上的一個小坡邊。下一篇再來寫田義墓。





(圖)過街樓遺址。模式口過去曾設有過街樓四重,士兵把守,入夜關城門,車輛不往來。目前只剩下這座遺址。

(圖)神秘的承恩寺。

大門深鎖,西側有一個高大的鐵門,從縫裡望去似乎有保安在裡面守著。問坐在旁邊的大娘,能否進入承恩寺參觀。大娘搖搖頭,說現在裡面是酒店,偶爾看到一些人開車進去住宿。但很奇怪,我上網怎麼搜索,都查不到承恩寺有開酒店的資料。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990529田義墓
今天的散步地圖,全長2.18公里。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