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玉淵潭公園。染井吉野

(圖)玉淵潭的櫻花&北京電視塔

去年跟Iris到玉淵潭看櫻花去晚了,只趕上晚櫻盛開。玉淵潭這裡的晚櫻多是複瓣櫻花,看起來熱鬧有餘,秀美不足,所以今年打定主意一定要趕上吉野櫻盛開。

只是今年春天的氣候詭異,花開的日子一再往後延,連續去了兩次玉淵潭才終於看到夢想中的櫻花美景。


原訂3月下旬開幕到玉淵潭櫻花節,延到4月3日才開幕。媒體報導隔週才進入櫻花盛開的季節,我跟小毛4月10日到玉淵潭,卻只看到上圖的景象。左上圖是園中少數盛開的幾株櫻花樹,大部分人都圍繞這幾株樹搶拍畫面。右下圖是玉淵潭畔,三十幾株溫室栽培再移植到此的櫻花枝。不稱為樹,實在是因為這些太過低矮的樹幹,配上滿滿盛開的櫻花,顯得做作而荒謬。


不過從玉淵潭畔,遠眺那一片含苞待放的櫻花樹林還是很漂亮的。(4月10日拍攝)


媒體報導不可信,持續緊盯攝影論壇的最新花況,才終於在趕上吉野櫻大規模綻放的時刻,而且這天的天空還是北京難得的藍天。

(圖)「在水一方」。玉淵潭公園內最大的一株吉野櫻花樹。


走在櫻花樹下,風起,櫻花落,紛飛如雪。












玉淵潭的吉野櫻很美,但是漫步的心情卻不甚愉快,因為沒有水準的遊客實在太多。左上圖的母女,媽媽帶著小女孩邊笑邊走,一連踹了幾十棵櫻花樹,就為了看到櫻花紛落如雪的畫面。旁邊還有拿大砲拍照的人跟朋友講,不要去搖樹枝,要去踢樹幹,這樣落下的花瓣才多、時間才長。明明今日風大,稍等一下就可以看到漫天櫻花辦飛舞的美景,但不知道為什麼這些人就是等不及…

圖:落在地上的櫻花瓣。無法分辨是被風吹落,還是被沒有公德心的人搖落。

(圖)櫻花樹上掛著的小學生認養卡。可惜在公德心的面向上,這個國家的人民還有很常很長的路要走。

(圖)每次賞花,當地人都很愛買假花做花環帶在頭上。今年還流行左上圖左二,那種單枝大假花。

(圖)玉淵潭公園裡跳彩帶舞的男子。

(圖)吉野櫻綻放的同時,也有一些其他品種櫻花陸續開花。

【附錄】玉淵潭公園賞櫻筆記

1.公園很大,賞櫻最好從公園西門進入。搭地鐵的話,則搭到軍事博物館站,走過中華世紀壇,進入公園南門,由此往北往西走。
2.玉淵潭公園平日門票2元,櫻花節期間門票10元。
3.公園內櫻花種類繁多、陸續開放,如果要看吉野櫻,只有七天盛開期,要把握時間。

(圖)玉淵潭觀櫻地圖(圖片來源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