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秋行西北】荒涼的玉門關

圖:玉門關。

絲綢之路過了敦煌一分為二,南路經過陽關,北路則通過玉門關。

現在稱為玉門關的是一個小方盤城,建於公元前111年左右。東西長24米,南北寬26.4米,面積633平方米,西、北各開一門。1907年,斯坦因在關城北面不遠處挖到一些漢簡,由此推斷此小方盤城為玉門關所在。但是也有人認為作為漢朝最西的海關,這個城實在太小了……

左圖:經過玉門關,留下買路錢。
右上圖:玉門關收費處旁的廁所。出了敦煌後,所有的廁所都要收費,一次一元。
右下圖:玉門關收費處旁有一片胡陽林。

從敦煌通往雅丹地質公園的路上,會經過玉門關收費處。不管你要不要去看玉門關,這個「門票」都一定要繳交。我們坐的客運在玉門關收費處前停下來,有個工作人員上車清點車上人數,然後要大家下去自行買票。一開始有些人覺得自己不想去玉門關不用買票,就坐在車上不動,司機沒有催人,也沒有工作人員再上車來,他們只是安安靜靜地等待,反正票沒買齊,車子是不會放行的。

40元的買路錢,包含途中會經過的漢長城、玉門關和河倉城(大方盤城)。

圖:通往玉門關。



圖:玉門關。

實在不太相信這麼小的「城」就是玉門關。如果說這只是玉門關的一小部分,那還有點可信度。

圖:玉門關。

圖:玉門關。

圖:玉門關。

圖:漢長城。

玉門關西面四公里,尚保留一段相對完整的漢代長城。

圖:漢長城。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