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秋行西北】茶卡鹽湖

圖:茶卡鹽湖。

這大概是我見過最美的地方,美到讓人覺得非常不真實。走在鹽湖小火車的軌道上,純白色的湖水從腳邊向四周展開,平滑如鏡,倒映著遠處的高山。整個偌大的鹽湖就只有我跟小毛兩個人,信步走了一小段,就坐在軌道邊,傻傻得看著這一切。

小毛說這是一個可怕的地方,讓人畏懼。我卻被這裡深深吸引,久久無法忘懷。總有一天我還會來到這裡,專程而來,我要在這裡耗上一整天,只為了這裡。

茶卡鹽湖位於柴達木盆地東部邊緣,烏蘭縣茶卡鎮南側,距西寧310公里。茶卡是蒙語鹽海的意思,是柴達木盆地有名的天然結晶鹽湖。其鹽粒晶大質純,鹽味醇香,是理想的食用鹽。這裡開採的時間很早,現在本身也是個鹽場。

茶卡鹽湖的面積和水深受季節影響,雨季時,湖水面積可達104平方公里,相當於杭州西湖的十幾倍,旱季時面積則明顯縮小。茶卡鹽湖的湖水是鹵水,底部有石鹽層,一般厚5米,最厚處達9.68米。

圖:茶卡鹽湖,售票處,門票20元。

圖:茶卡鹽湖廠區內。連草地上都看起來鋪了一層鹽~

圖:茶卡鹽湖。

圖:茶卡鹽湖。

圖:茶卡鹽湖小火車,可以載遊客到湖中心的鹽山。目前已經停駛。



圖:小火車軌道。

圖:茶卡鹽湖。

圖:茶卡鹽湖。

圖:茶卡鹽湖。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