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秋行西北】西寧印象

圖:西寧中心廣場上合照的喇嘛。

西寧一帶古稱煌中地,黃河支流湟水由西向東貫穿市區。市區腹地不大,南北兩山對峙,平均海拔2260米。西寧海拔比蘭州高了約700米,氣溫也比蘭州低了3、5度,我們到西寧的第一天正好是入冬的第一天,西寧也是今年中國第一個入冬的省會。

到西寧前,一直以為西寧應該比蘭州還落後、髒亂。沒想到西寧給我的第一印象相當好,樹很多、公園很大,整個城市看起來相當漂亮,也讓人覺得舒服,不愧為一旅遊城市。

圖:去年重建的北城門。位於七一路和北大街交叉口。

西寧歷史悠久,西漢時,霍去病在此設西平亭,東漢建安十九年(公元214年)設西海郡。安史之亂後,吐蕃奪走,改稱青唐城。五代北宋時,這裡是吐蕃唃廝囉的國都。1100年前後,宋軍佔據青唐城,建立鄯州。宋崇寧三年(公元1104年),改稱西寧州,隸屬於隴西都護府,「西寧」這一名稱一直沿用到今天。

圖:去年重建的北城門。

圖:靠山的西寧火車站。

圖:西寧火車站附近一條小街,都是藏族餐廳和商店。

圖:西寧,中心廣場。

圖:西寧,新寧廣場。圖中的中式建築是青海省博物館。

圖:西寧,五四百貨大樓。

圖:紅景天口服液,20元。

克服高原反應的健康食品,建議在出發前一週開始服用。在北京跑了好多家藥店,只找到紅景天膠囊。但是聽人說,紅景天口服液比膠囊有效,所以一到西寧,我就跑去買了。本來我要小毛跟我一起喝,可是他說習武之人身體強壯,不用喝。沒想到半夜他心臟就不舒服,趕緊偷偷跑起來喝了一瓶,還被我逮個正著。

西寧土特產很多,在超市可以買到青藏高原特有的犛牛乾、酥油茶等。

圖:西寧,水果攤車。

我喜歡五彩繽紛的水果攤,北京的水果攤都只單賣一兩種水果。

圖:西寧,水果攤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