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秋行西北】塔爾寺印象

圖:塔爾寺,寺前廣場。

今天起個大早,和小毛一起去塔爾寺。先從旅館搭公車到管理站,再轉乘到煌中的大巴,直接坐到最後一站,再走1公里即達塔爾寺。

塔爾寺是藏傳佛教格魯派的六大寺之一,距離西寧市區25km,座落於煌中縣魯沙爾鎮境內的蓮花山谷中,現在是一片佔地超過600畝、依山而建的龐大建築群。

塔爾寺原名塔兒寺,因為寺中一座藏傳佛教格魯派創始人宗喀巴紀念的大銀塔而得名。傳說這裡是藏傳佛教格魯派創始人宗喀巴的誕生地,在宗喀巴誕生的土地上長出一棵菩提樹,樹上的每片樹葉都顯現出獅子吼頭像。宗喀巴母親為了平撫思兒之情在此砌了一座寶塔,時年為明洪武十二年(西元1379),現在這座寶塔還保留在寺中的大金瓦殿內。

明嘉靖三十九年(西元1560年),大銀塔旁修建了彌樂佛寺,取名「袞本賢巴林」,後逐漸由塔擴建成寺。

圖:塔爾寺側門牌樓,也是遊客進入塔爾寺前看到的第一座建築。

圖:小毛轉法輪。

圖:寺前廣場的八寶如意塔。

如意八塔,建於1776年,八塔造像各有不同,分別記述了佛祖釋迦牟尼從出生到涅盤的八大功德。藏族人們相信只要繞著寶塔走一圈,就能消除業障。

圖:寺前廣場的八寶如意塔。這張照片很明顯看得出八塔造型各異。

圖:塔爾寺,米納院。

圖:爬上中間的樓梯,直達吉祥新宮。

圖:班禪行宮(吉祥新宮)。

建於清順治七年(西元1650年),位於塔爾寺西山半山腰高處,是達賴喇嘛和班禪喇嘛來塔爾寺的行宮,也是塔爾寺歷任法台的府邸。在這裡可以鳥瞰塔爾寺全景,不過拍攝全景最好的地方應該是山門對門的小山丘。

圖:塔爾寺,吉祥新宮。

不多說了,這張照片裡隱藏了一個秘密~



圖:塔爾寺,大經堂。

大經堂是塔爾寺內建築規模最大的,為土木結構的藏式平頂建築,初建於明朝萬曆三十四年(西元1606年)。這是喇嘛集中誦經的地方,可容納千餘喇嘛。內部裝飾著黃、紅、綠、藍、白五色的幡、幃和天花藻井,五彩繽紛。左下圖:走廊上的歡喜佛壁畫都用黃布遮起了局部。

圖:塔爾寺內的大廚房。

內有大銅鍋五口,口徑爲1.65-2.6米,深0.9-1.3米,其中年代最久的一口鑄於清嘉慶十五年(1810年)。這些大鍋是在觀經法會時給大經堂頌經喇嘛燒茶煮飯用的。

圖:塔爾寺,大金瓦殿。

大金瓦殿,是塔爾寺的代表建築。大金瓦殿初建於西元1560年,後於西元1711年,用黃金1300兩,白銀10000多兩改屋頂為金頂,形成了三層重檐歇山式金頂,在陽光下燦爛奪目。大金瓦殿內,矗立著12.5米高的大銀塔,傳說這是宗喀巴誕生的地方。

圖:金光閃閃的大金瓦殿屋頂。



圖:塔爾寺,大銀塔。

位於大金瓦殿內,塔爾寺最早的建築。還是很難相信,這個塔裡還包覆著那棵傳說中的菩提樹。

圖:塔爾寺,財輪經院。

圖:塔爾寺,財輪經院。

右下圖是財輪經院二樓,也是我在塔爾寺唯一登上的二樓,不過那個味道真是重啊~

圖:塔爾寺,酥油花館。

塔爾寺三絕:堆繡、壁畫、酥油花,其中以酥油花為最。酥油鬆軟細膩,揉合各色礦物染料,可塑造成各種佛像、人物、花卉、樹木、飛禽、走獸,有的還組成宗教或神話故事。酥油的融點很低,這些酥油花都是寺中喇嘛在嚴冬將手浸泡在冰水中製成的。每年農曆正月十五日,塔爾寺會舉辦一年一度的酥油花燈會,將成品展示於寺外廣場供人們觀賞,我們參觀的這間酥油花館收藏著本年度最優秀的作品。

圖:塔爾寺,酥油花。

圖:塔爾寺,密宗經院。

圖:塔爾寺,木門上的繪畫。

圖:塔爾寺,小花寺(祈壽殿)。

小花寺又名長壽佛殿,1717年為七世達速喇嘛念長壽經而建的,是塔爾寺木刻藝術的結晶所在。

圖:塔爾寺,寺前廣場。左邊的金頂建築就是小金瓦寺(即護法神殿),初建於明朝崇禎四年(西元1631年),殿內供奉五明王的護法神像。

圖:塔爾寺,小金瓦寺迴廊中的動物標本。

這些標本象徵著一切惡魔鬼怪已被神征服。殿內還有一匹白馬標本,相傳是三世達賴喇嘛從西藏拉薩到青海塔爾寺所騎的。

圖:塔爾寺,小金瓦殿前的時輪塔。

【景點資訊】塔爾寺
1.門票80元,開放時間8:00~17:00。
2.交通方式:從市區搭公車到「管理站」(崑崙路、南川東路口),下車即可看到有往煌中的大巴或中巴停在路邊,單程5.5元,車滿即發,晚上六點前都有車。搭中巴直接坐到最後一站,走過圓環往北步行約20分鐘即到塔爾寺側門牌樓,沿路會經過一排賣飾品和佛像的攤位。回程到下車處對面,即可看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