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遙】住宿一得客棧(侯王賓舊居)

左圖:完全累癱了的三姊。

來介紹一下我們在平遙的住所:一得客棧

我們住的是豪華三人間,有一雙人土炕,還有一張單人床。

其實我一個人旅遊時,是從來都不預定旅館的,因為異地尋覓旅館的過程本來就是一種趣味,但是這次跟人同遊,又適逢五一長假,只好乖乖預定。只是訂房的時間太晚,選擇已不多,電話聯絡時,訂的是一張大土炕的豪華標準間,雖然是兩人房,但是土炕比較大,可以睡三個人。五一期間的房價比較貴,一間490元,加一人份的棉被枕頭還要多50元。本來已經打定主意要三人擠擠,沒想到分給我們的是豪華三人間,多了一張單人床,房間更大,價格不變。

一得客棧雖然是民俗客棧,但是內部裝修得非常舒適,現代化廁所簡單乾淨,24小時都有熱水,有毛巾、浴巾、漱口杯、浴帽和梳子。洗髮精跟沐浴乳是放大罐裝的。房間設備有電視(有新疆台耶,全部都講維吾爾語,沒有字幕,非常有趣),冷暖氣,吹風機可以跟櫃臺借,也可以請櫃臺送冷熱水到房間。

圖:座落在書院裡的餐廳兼酒吧。

照片拍到的只有餐廳大小的四分之一,還有各式舒服的椅子,如果帶本書安安靜靜坐在餐廳裡,應該也可以愉快得消磨一個下午。餐廳的角落有兩台公用電腦,提供旅客可以上網。

圖:一得客棧內的美好早餐。

房價沒有包含早餐,但是可以到餐廳來額外付費。這裡提供一人10元的中式早餐,以及一人30元的西式早餐。菜的口感很不錯,鹹淡適中,當然小米粥和牛奶還是很稀。

其實一得客棧本身就是平遙縣級文物保護單位,即侯王賓舊居。此舊居建於清乾隆年間,光緒年間侯王賓重修。由上院、下院、書院、車馬院、花園和祠堂六個宅院組成。

圖:沙巷街上,一得客棧招牌。

平遙民居的外觀多為清水磚牆,外牆高聳,不開窗。

圖:侯王賓舊居的六個院落,分別座落在這條東西向巷道內。巷道盡頭的建築物「鼓棚」,是婚喪慶典時吹鼓手演湊的場所,現在是一得客棧櫃臺。

圖:一得客棧˙書院。

鼓棚右手邊的小門進去就是書院。餐廳跟我們住的豪華三人間都位於書院內。書院內正房為三開間獨立式窯洞,只有正房中間的堂屋對外開門,左右兩間則從堂屋內進出,稱為「一明二暗」。正屋窯洞上方屋頂為平頂,有樓梯可上。屋頂上的小樓為風水樓,是一種高度象徵。

圖:我們住的豪華三人間,右邊那扇門走進去。

圖:侯王賓舊居˙上院入口。

圖:侯王賓舊居,上院中門。

與四四方方的北京四合院不同,平遙民居院落呈現縱長方形,窄而長,廂房遮住正房兩側。一般設有裝修精美的中門,將院落一分為二,中門設有神龕,供奉土地爺和竈王爺。

圖:侯王賓舊居,中門旁的神龕。

圖:侯王賓舊居,上院正房。

在平遙民居,院落的正房皆是獨立式窯洞,通常安置祖堂和長輩臥房。窯洞之上的小樓也是風水樓。

圖:侯王賓舊居,上院正房。

窯洞房前設檐廊。檐廊和窯洞的門窗是平遙民居的主要裝修重點。木裝修的外檐一般不塗顏料,只漆刷桐油。

圖:俯瞰侯王賓舊居上院。

平遙民居的東西廂房屋頂多為單坡頂,因為黃土高原十年九旱,雨水很珍貴,肥水不落外人田。

圖:侯王賓舊居的拴馬石柱和上馬石。拴馬石柱上的裝飾刻成猴子模樣,因為孫悟空曾在天空管馬,有「猴能降馬」一說。而大猴子背著小猴子的模樣,也有輩輩封候的意思。


【住宿】一得客棧
地址:平遙城內沙巷街16號。
電話:+86-354-5685988

留言

  1. 其實世界各地的牛奶大概都是那麼稀的,只有台灣的牛奶特濃^^;;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