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遙】往日繁華。日昇昌票號

明末清初,平遙成為中國的金融中心,繁華一時。而誕生於道光三年(1823年)的日昇昌,就是中國第一家票號。日昇昌成功之後,中國各地票號倍出,最後全國共有51家票號,其中晉商票號有43家,其中22家都出自平遙。

位於西大街的日昇昌票號是一間五開間的商舖,店鋪後頭依舊是封閉式的平遙四合院,現在也作為票號博物館,陳列了許多當年的帳冊等文件。

當年的會票認票不認人,為了防止偽造,票號運用漢字編制了一套「防假密押」,分別用不同漢字代表不同的月份、日期、數字,還有單位。為了避免破解,這些漢字密碼會經常更換,匯兌後的會票也會立刻銷毀。

有趣的是,平遙通票也編制了一套類似的「防假密押」。我們在售票口買到平遙通票,是釘在一起的三張景點門票,包括鎮國寺、雙林寺,以及平遙古城內的所有景點。當我們進任一景點時,工作人員會拿打孔機在古城票上打一個洞。我本來以為他們只是隨便在票上打個洞,沒想到第二天下午要參觀華北第一鏢局時,工作人員卻說我跟小毛已經進去過,不讓我們進去。他把通票翻過來,那裡有兩排看起來很普通的歡迎文字,但其實每個字都分別代表不同景點,而且每張票的排列順序還不太一樣。據說目的是為了防堵遊客們串連用一張票來重複瀏覽各景點。

不過我們根本沒來過這個華北第一鏢局,可見打洞也是會打錯的。而且我也覺得很不合理,強迫大家要花這麼多錢買一張通票,還規定各景點不能重複參觀,那我打算下次過來,清晨繞一圈城牆,傍晚再繞一次難道要買兩次票嗎?如果只是怕遊客逃票,那就花點錢學婺源通票用指紋辨識好了。話說回來,後來我跟小毛還是有進華北第一鏢局參觀,這就跟什麼通票規定沒關係,記得有人對你兇,你比他更兇就是了。

進入日昇昌,萬頭鑽動。在中國,假日都不是旅遊的好時間,人多到會讓人想發火。所以我們很快就穿過人群,離開這裡。

日昇昌票號內,連院落中的椅子都做成銀錠狀,感覺就是錢多多。兩旁是櫃房和信房。

存放當日營業儲備用的銀錠庫。

日昇昌,掌櫃臥房。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