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遙】古城散步

稍稍休息一下,天色仍未暗,雖然很累了,還是決定上街走走。今天正好是五一假期,遊客很多,幾條熱鬧的主街擠滿了人,但古街兩旁古樸渾厚的高大商舖,檐下彩繪,樑上雕刻,還是緊緊吸住了我的目光,讓人忘記今夕是何夕。

平遙,舊稱古陶,春秋時置中都於此,漢築京陵城,北魏始名平遙,是中國現存完整保存的古城之一。明清時期,平遙商業發達,居民富庶,古城內保留著一批相當有特色的平遙民居。

平遙古城旅遊採通票制,沒有單賣個別景點的門票。今年開始古城外的鎮國寺和雙林寺也被納入通票,票價還是120元,我們來的時候有活動,特價80元,可以逛遍古城內二十多個景點,但是僅限兩天,而且如果要使用兩天,你還得在第一天晚間五到七點到西大街和北大街交匯口附近的售票處蓋章,第二天才可以繼續使用。

圖:南大街和東西大街交匯處的轉角商舖。

平遙十字路口的房子幾乎都做成圓弧形。南大街又稱為明清商業古街,是平遙古城對稱佈局的中軸線。

圖:平遙市樓(金井樓)。

橫跨南大街而立的市樓,樓高三層,是古城內最高的建築。相對於平緩的城牆,以及不超過二層的民居和商舖,市樓的存在豐富了城市的輪廓。

圖:夜晚的平遙大街上的商鋪。

圖:平遙,東大街上的商舖。前面是商舖,後面仍是封閉式的家庭住宅。

平遙古城有很熱鬧的大街,也有很多古樸又安靜的角落。

靜巷內的深宅高牆,牆高七八米,對外不開窗,遠看就像一座座小城堡。

高大整齊的平遙四合院外牆。

三姊很開心得跟路邊老人合照。

離開雙林寺後,從北門重新回到平遙古城。

圖:平遙,衙門街聽雨樓前。

圖:平遙古城內的天主堂。與充滿明清風韻的平遙古城,呈現著既反差又和諧的景象。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