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遙】清虛觀

圖:平遙清虛觀,牌坊。

從下東門回到東大街上,很累了。小毛一心只想快點回到客棧,他似乎很擔心我們會來不及趕到七點回到太原搭火車,一直碎碎念想要包車回太原。

經過臨街的清虛觀木制牌樓本來不打算進去逛了,但是在門口一瞧,喔喔,光是山門旁那高大的彩塑泥塑雕像就看起來非常有歷史,立刻改變心意,拉著小毛往裡走。

圖:平遙清虛觀,龍虎殿。

清虛觀原建於唐高宗末年(684年),原名太平觀,北宋年間更名為清虛觀,,是一座規模宏大的道教宮。歷代重修後,現存建築多為元、明所建,是平遙古城內保存最好的古建築。

平遙清虛觀,龍虎殿廊簷下的青龍神像。明代作品。

平遙清虛觀,龍虎殿廊簷下的白虎神像。明代作品。

圖:平遙清虛觀,清光緒年間重建的純陽宮。

平遙清虛觀,寬敞潔淨的中院。雙林寺跟平遙古城相距咫尺,但不知道為什麼旅客水準還有景點環境相差這麼多,好像是兩個不同的世界。

平遙清虛觀,三清殿內神像。

三姊被道士拉過去,應該是想要賺她錢吧,還好沒被得逞

圖:平遙古城西大街郵局的提款機,這是古城內唯一的提款機。

出發前早就跟小毛說過很多遍他帶的錢不夠我們的山西行,但是他老爺一直堅持可以隨時提款,結果就是到平遙的第一天就花光了身上所有錢,沒有安全感的小孩一直在路途上尋覓可以提錢的地方。一直到要回去錢終於可以領錢了,開心小毛阿沙力得說要包車送我們到太原。

左上圖:從平遙到太原的包車。
右上圖:三姊手中的黑袋子,就是那個包~就是那個包~

三點回到一得客棧,才請張小姐幫我們聯絡車子送我們到太原,包車費用350元。因為通知的太晚,所以我們得等待司機從城外開車回來。等待的過程中,張小姐說有個外國人正好也要去太原,問我們願不願意四人同車,這樣一人88元,我們答應了。

張小姐本來跟我們談妥的350元是涵蓋高速公路過路費,但是出發時問司機,他說走國道跟走高速公路的時間其實是一樣的,我們看路上車也不多,就隨便他了。經過祁縣,駛進太原市,道路很寬敞整齊。跟昨天初到太原的印象完全不同,並沒有昨天那種漫天黃土的感覺,是一個乾乾淨淨的漂亮城市。經過一片綠地,天空上飛滿了好多風箏,很美。

到了火車站,三姊非常熱心得要那個外國人跟我們同行,雖然我們的火車出發時間不同,但是跟著我們走一趟等下比較不用怕在火車站裡不知所措。不過搞笑的是,我們跟外國人說掰掰後,才發現她的一袋紀念品還在三姊手中。我們三人手忙腳亂得打電話回一得客棧問聯絡方式,沒有。又向火車站服務台求救,好心的站長答應我們保管那袋紀念品,會跟軟臥工作人員聯絡,希望能在火車站上車前把東西交給她,不然就直接送到火車上的服務人員處。

在火車站裡用完餐,我們走樓梯回一樓要準備上車時,竟然發現那個外國人就站在火車站入口處等待,三姊開心極了,用飛奔的速度跑上三樓拿了東西下來,讓我跟小毛都嚇了一跳。本來火車站入口的工作人員跟我們說外國人要坐的那般往青島的列車要到三樓搭車,我們也這樣跟她說。但是樓上的站長又告訴我們,她的臥舖應該在一樓候車。因此,我們重新跟外國人講等下就在一樓後方的軟臥候車處候車即可。

開心互道再見後,我們三人開心得緩步走向軟臥候車處,還沒到入口,就看到入口前,長得漂亮但是表情很晚娘的工作人員不帶表情地用普通話重述:「動車D2026號的乘客改在三樓上車,動車D2026號的乘客改在三樓上車…」。

耶?那不是我們的車?動車不是都在軟席候車處候車嗎?時間快來不及了,我們又慌慌張張得跑上三樓。走到候車大廳,人們已經開始剪票入站,而外國人預定要搭乘的列車竟然就在我們剪票處的正隔壁。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