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山公園。賞鬱金香

圖:中山公園,鬱金香節。

中午吃飽後,和三姊去中山公園看鬱金香。現在是鬱金香花節,公園門票從2元調漲為10元。這些鬱金香其實並不全是一直種在公園內,有些是用盆栽的形式擺放在公園裡。因為鬱金香的花期只有15天,所以公園規劃了不同時期綻放的花種,也讓我第一次見到鬱金香即將凋謝的模樣。

圖:中山公園,快要凋謝的鬱金香。

圖:中山公園,鬱金香。

圖:社稷壇。

中山公園即是皇城內的社稷壇,隔著中軸線,與太廟相對,是皇帝祭祀社神(土地)和稷神(五谷)的廟壇建築,建於明永樂十八年(1420年),明清兩朝皇帝每年農曆二月、八月要在此舉行祭祀儀式。祭壇上按東青、南紅、西白、北黑、中黃鋪設五色壇土,象徵「普天之下,莫非王土」。文革時五色土全部改為黃土,種植棉花,文革後才恢復。

1925年國父的靈柩曾停放於拜殿,1928年後就改為中山公園。

中山公園裡,古樹林立。中間那棵粉頭的樹不知道叫什麼名字,但真的好美。



遠遠看到公園內排著好多大花盆,偶爾有幾個人在盆旁往下看,走近,赫然發現盆裡渾濁的水裡,都養著奄奄一息的各品種金魚,這樣真的可以嗎?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