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石】王家大院(上)

圖:王家大院高家崖的石獅子。

離開太原,向靈石的方向前進。靈石距太原150公里,車程2小時。我們沒有走高速公路,走108國道,途中經過喬家大院、平遙、介休,最後才到靈石。

中巴駛出太原市,寬敞筆直的道路,翠綠的行道樹,沙塵不見了,太陽出來了,天空中緩緩飄下白白的楊絮,很美,不像印象中的黃土地。自從買了單速小摺後,到哪裡都會特別留意道路的坡度,雖然腳傷未癒,就算不動也會隱隱作痛,但只要有心,一定找得到適合我跟娃娃行進的地方,也只有一直在路上,才能不被痛楚和軟弱支配,因為身體本身的韌性和求生本能會帶著你不斷向前行。108國道是一條適合騎車的道路,只是空氣品質會是個大問題。

祁縣到了。喬家大院就在道路邊,門口拉著「喬家大院」的大大布條,不過就是一個一眼可看穿的堡壘式民居,很像是電影文化城的一個場景,遠看不出有很多套院落,就這樣嗎?電影真是神奇,可以靠著局部取景,把小小的民居拍得庭院深深。還好我決定去參觀的是王家大院,這個喬家大院光從外表看,就覺得應該沒什麼看頭。

車子繼續向前進,沒過多遠,道路上方拉起喬家大院的宣傳布條。奇怪!剛剛不是已經經過喬家大院了嗎?還來不及開口問臨汾大哥,就看到前方有喬家大院往右的指標,順眼望去,餐廳、旅館和停車場後方,有一座大大的城堡,隔著高牆,尚能望建高低錯落的屋頂,這才是真的喬家大院。原來,喬家大院也有山寨版,而且就在不遠處。

離開祁縣,過了平遙,道路開始變窄,所經過的地方越來越荒涼,臨汾大哥指著路旁不遠處的窯洞給我看,「你沒看過吧」?點頭如搗蒜,捨不得睡去,一直望著窗外那片黃土地不停的流逝。

臨汾大哥建議我,有機會一定要走走這一段的高速公路。因為這裡的高速公路是建在山坡上,他每次從太原走高速公路返回臨汾,兩旁和前方都完全沒有遮蔽,就好像飛行在天空中一樣,非常痛快。

靈石縣城外12km,中巴司機叫到王家大院的乘客下車了。站牌旁,一眼就可以看見道路上高高掛起的「王家大院」。

網路攻略一般建議旅客從介休到王家大院。介休雖然離王家大院比較遠,但是從介休到王家大院的車直接開到王家大院門口,而靈石到王家大院的車雖然十分鐘就有一班,但是你得自己從下車處走好長一段到王家大院。因此,我們一下車就在路邊找車載我們過去。

問了第一台麵包車,一人2元,正準備上車時,司機又叫左上圖那一群工人一起上來,我們嚇了一跳,這麼小的車可以擠這麼多人嗎?立刻換車,找另一台車送我們過去,也是2元。

其實路口到王家大院,根本不遠,走路大概也就是10-15分鐘,不過坐了這麼久車大家都累了,少走一點也算是一件好事。

還沒進王家大院時,我一直在尋覓可以寄包的地方。

麵包車放我們下來的地方,就在靜升文廟售票處對面。靜升文廟和王家大院融為一體,但是王家大院的售票入口處還要往上走一小段。這裡是一條仿古的商店街,有超市還有很多餐館,但沒看到寄包處。三姊說餓了,我要小毛找家餐館吃飯,順便問問看能否把寄放在餐廳。

選了一家沒人的小店,點了王家豆腐、醋溜豆芽菜、蔥蛋,還有一碗長得很像蟲的山西麵食,總共41元。王家豆腐是這裡的招牌菜,吃起來就是深坑那種帶有焦味的豆腐。菜還可以,至少調味不像北京做的鹹到難以下嚥。

離開餐廳前,跟老闆談好寄包,一件2元,玩出來再過來拿。結果走出餐廳,上坡旁的小店就有招牌表示提供寄包服務,而王家大院的入口處旁也有漂漂亮亮的小件寄存處,早知道就上來寄包就好了。

圖:王家大院入口處。王家大院門票66元,五月底正好有活動,只要對折。

王家大院座落在山西省靈石鎮在一居高臨下的北山坡上,是靜升王氏家族耗費半世紀,在1762~1811年間修建而成的建築群。開放參觀的兩大院,西大院為紅門堡,東大院為高家崖,兩邊之間有跨溝石橋相連。

王家最早以賣豆腐為生,後來經營鹽糧綢緞、雜貨騾馬,在康熙年間達到鼎盛。王家人開始通過科考、捐保等途徑獲五品以上官員達42人之多。可惜道光年後,不少族人棄商從官,貪圖享樂,甚至吸食鴉片變賣家產,高家崖堡最後僅以946兩紋銀賤價售出,差不多才合台幣100萬元。

從大門走進去先到東大院:高家崖。嘉慶年間修建而成,有35個大小院落,依山而建,每個院子相通又自成一體。

王家大院是一組組組連環相套的院落所組成,但是與低矮的北京四合院不同,王家大院的院落多是兩層建築,下層多為窯洞,上層則多為木構建築。窯洞建築的優點在於冬暖夏涼、隔音效果佳。中國窯洞民居形式上分為三種:下沈式、靠崖式、獨立式窯洞,其中造價最高的就是在地上用磚砌成的獨立式窯洞。平遙這一帶的民居,通常以獨立式窯洞為正房、祖堂,王家大院這種有錢人甚至把廂房也建成窯洞。

圖:王家大院精細的瓦當雕刻,同一個院內所拍,每個面貌都不盡相同。

圖:王家大院的磚雕。非常喜歡各院落門口的獅子,或坐或立或臥,有單隻,有搭人,也有成群嬉戲的。

圖:王家大院的木雕。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