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騎】傳聞中的北京鬼宅

圖:朝內大街81號。東樓。

從婺源回來第一次騎小摺出門。明明出門前有稍稍暖身,但是才剛開始騎,腳就隱隱作痛,怎麼會這樣呢,也許該找個時間回台灣看醫生了。不敢讓左膝蓋施力,幾乎都是用右腳踩下,讓左腳順著踏板自然連動。

今天的北京很難得有藍天,本來想出門拍楊絮。只是楊絮雖然漫天飛舞,看得清楚卻不表示好拍。騎著騎著倒是看到了昨天在網路上看到的北京著名鬼宅:朝內大街81號。

圖:朝內大街81號。東樓。

朝內大街81號位於朝陽門西,現存樓房兩座,均是典型20世紀初期歐美折衷主義風格。

用google查詢「朝內大街81號」幾乎都是這裡鬧鬼的都市傳說。那些傳說一致的說法是這裡建於1900年左右,是皇帝賜給英國人蓋教堂的用地,因為戰火教堂並未完工。民國時代一個軍官整修後搬入居住,共軍入駐北京北平後,軍官逃到台灣,他的姨太太在這裡上吊自殺。網路上有很多人到這裡冒險的紀錄,還拍了一些狀似詭異的照片,據說近年間也出過一些事。但是部分文章提到有些戲劇曾經到這裡取景過,如果這裡真的如傳說中恐怖,還可能有演員會冒著生命危險來拍戲嗎?更何況現有的兩棟建築一點也不像教堂,讓我對傳說不禁起了懷疑。

騎車回家換了一個關鍵字搜尋,才發現這裡原來是華北協和話語學校原址,是1910年美國傳教士作為語言訓練中心和休息處所建的。1930年,傳教士停止對學校財政支援後,改名為加利福尼亞學院。美國的中國問題專家費正清(John King Fairbank)就曾於1932年在這所學校學習語言。改革開放前,這裡曾經有報社入駐過。現在這兩棟建築之所以保留下來,是因為這裡被收錄進「北京優秀近現代建築保護名錄」內,改造時要保留外立面的原貌。

圖:朝內大街81號。西樓。

圖:朝內大街81號。西樓。

【小摺單車日記】
路線:Home→東三環→朝陽門外大街→朝內大街→地鐵東四站折返→朝內大街→朝陽門外大街→東大橋路→長安街→東三環→Home
里程:14Km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980415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