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櫻色爛漫。玉淵潭公園

玉淵潭的春天就是北京的春天,這裡是是北京賞櫻花最著名的地方。早上Iris去教會前就跟她預約了下午賞櫻去。

玉淵潭離市區不遠,就在西三環邊,在釣魚台國賓館和中央電視塔中間。玉淵潭很早就有泉,金中都時期這就是有名的水潭。清代乾涸成了「釣魚台河泡」,清乾隆38年, 開挖釣魚台河泡浚治成湖,引西部香山的水注入玉淵潭,順勢留入三里河達阜成門之護城河。1949年後,配合永定河引水工程又在舊湖南北開挖了八一湖和引水湖。由於八一湖的水源四季充足,且因永定河上游有電廠使得水溫偏高,湖水基本上不會封凍,因此在過去這裡一直是北京人戲水的天然游泳池。幾年前公園開始禁止游泳,但還是有一些愛好者會在池裡游泳。

玉淵潭公園的櫻花主要集中在公園西北的櫻花園,這裡會栽種櫻花是因為1972年中國和日本建交後,日本送了180株大山櫻給中國,但由於北京氣候不適合這些日本櫻花,目前只存活30多株。現在園裡的櫻花大部分是從中國各地移植過來的各品種。


圖:玉淵潭公園櫻花節。看到iris藏在圖中哪裡嗎?

搭車快到玉淵潭公園時,就看到好多路人拿著好幾支櫻花枝走回家,我跟iris在爭論櫻花到底是真是假。進了公園才發現,裡面有很多賣塑膠假花的攤販,很多人買了假花編成花環戴在頭上。

圖:春到玉淵潭,百花齊放。

圖:櫻色˙玉淵潭。

坐在湖邊吹泡泡,愜意的午後時光。但是泡泡水好貴喔,花了我6元大洋。

這就是玉淵潭。湖裡面用塑膠假花裝飾了好幾個小島,實在不知道該怎麼評價這樣的品味。

從西湖走向東湖的路上,有很多小販在公園柵欄外開起了小店,煞是有趣。

以前對櫻花的印象就是簡單秀雅,但是在這裡看到最多的卻是一團圖的重瓣櫻花。白色的櫻花從下往上看就好像一個個小棉花球。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