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石頭古山村~爨底下村

圖:爨底下村全景。

清明假期大陸放三天假,我跟Iris到京郊著名的古村落「爨底下村」一遊。

爨底下村位於北京門頭溝區齋堂鎮西北,距北京市區90km,,在明清時代,這是京城通往河北、內蒙一帶的交通要道。爨底下村名稱的由來是因為它位於明代「爨里安口」險隘谷下方。這個四面環山,有五百多年歷史的小山村,還保存著相當完整的70多座四合院。

本來我跟Iris計畫要到秦皇島度假的,但是現在去秦皇島的季節不對,太冷,老龍頭、山海關的門票又太貴,所以臨時決定還是到爨底下村好了,反正Iris的藝術家朋友也說這是一個好地方,值得悠閒得住個幾天。

每天從北京市區(地鐵蘋果園站)直達爨底下村的巴士只有兩班,早上7:30和中午12:40。本來調了5:30的鬧鐘打定主意要坐最早一班車到爨底下,結果還是錯過了。悠閒得吃完麥當勞早餐才去搭地鐵,卻沒料到七點多的北京地鐵人可真多,我們一直幻想到某一站就一口氣下光很多人,結果一直站到蘋果園站,車上都還是滿滿的人。

走出地鐵蘋果園站A出口,立刻就有主動來招攬客人的司機一直詢問我們要去哪裡。路旁站牌邊都排著長長的隊伍,要到潭拓寺等地去遊玩。往爨底下村的公交車要再往西走五分鐘,路旁就站著好幾個工作人員很好辨認。因為今天來晚了,所以只能先搭車到齋堂鎮,再搭車到爨底下村。Ps.到爨底下村記得帶公交一卡通,有卡的話只扣7.2元,但是付現卻要收18.5元。

到了齋堂鎮下車,有一位司機主動來攀談,我問他到爨底下村多少錢?「10元」,跟網上攻略一樣,就上車了。從齋堂鎮到爨底下村的路不寬,但是路況不錯,會先經過黃嶺西村、雙石頭村才到爨底下村。據說從五一開始,要從黃嶺西村前開始收取黃嶺西村、爨底下村和柏峪村的通票60元。

我們現在到爨底下村的門票是20元,爨底下村旅遊公司直接把路攔了下來,進村就得付費。車子開沒多久,司機就問我們要不要讓他直接帶進村,門票錢就直接給他,這樣10元車資就不用收了。我們一開始擔心進村後如果還有驗票會有問題,他當然是說進村後不會再檢查票,但在我們堅持下他同意給我們兩張票根,我們才同意讓他帶進去。

到了爨底下村口,還有很多車子在排隊,他直接超車到前面,跟警衛說他只是路過要到柏峪村,警衛就開門讓我們進去了。本來他說可以帶我們過村先到一線天看看,再送我們回村裡,但我們想先找住的地方就讓他在村裡放我們下來。下車時跟他拿票根,只有兩張皺皺的學生票,本來他還想只給我們一張,在我們堅持下他才把兩張都給了我們。

到了爨底下村,才發現這真是的好小的山村。從主幹道往上走,沒一回就到了全村最高處—財主院。因為我們下午要去爬黃草梁必須先安置行李,Iris小公主又不想住條件太差的房間,我們就從上往下看挑了一間看起來最不古樸的飯店住宿。

圖:秀色韓川客棧(電話:69816982 13716862312)

整個裝潢都非常新,沒什麼古味的一間客棧。老闆娘一開始就帶我們看三人房150元,就是乾乾淨淨的一張大床,還有一台電視。完全不能殺價,當然因為今天是連續假期,平日來就不用這個價錢了。後院上方有觀景平台,那邊還有兩間標準間,一間開價200元。共用的衛生間在大門入口旁,還算乾淨,只是有七八間的人共用那一間,讓我晚上連洗澡都懶了。

本來覺得這間客棧不錯,但是晚上吃晚餐時卻發生兩件不愉快的事情。其一是有五個外國人來投宿,老闆娘本來讓他們住在一間可以一分為二的十人房內,但是後來又來了一個十五個人的團體,只是來看房子而已,老闆就騙外國人說那房間早就已經租給別人,是老闆娘搞不清楚狀況,要他們趕快把行李拿走。結果那些人根本只是看看也沒要住,他們又跟外國人說可以住了。其二是後來有一個房間的四個年輕人要去其他地方吃晚餐,老闆娘也不管院子裡做了好幾桌客人就非常大聲罵他們,說竟然住在這裡就得在這邊用餐,年輕人回說一開始住宿時又沒說,早知道這樣就不會住了。

爨底下村中間的高牆將村子分為上下兩層,網路上說這「看似古堡又似山城,高低錯落,線條清晰,坐北朝南,佈局合理,結構嚴謹,建築藝術高超,頗具特色,被稱為北京地區的布達拉宮」,實在太誇張了,未免言過其實。

網路上很多文章都稱讚這裡保存著很多各時期的標語,但到現場看到的其實不算太多。現在的爨底下村已經是北京很知名的郊區旅遊景點,來遊玩的人非常多,很難有悠閒的感覺。Iris走在爨底下,卻懷念起麗江古城。

農家午餐。農家豆腐是網路上推薦的菜餚,也是帶有深坑豆腐那種燒焦味。京醬肉絲是我點的,說真的太鹹了,真難吃。

秀色韓川晚餐。第一次吃東北菜「豬肉燉粉絲」,真不錯。

爨底下村路邊有很多賣烤玉米的小販,Iris說玉米很甜,但實在不像烤玉米,比較像煮玉米。另外路旁還有烤羊腿跟野兔的小販,不小心看到小販拎著一隻血色小兔放到爐子裡,好可怕….

爨底下村主街上的小商店。爨底下村的飲料泡麵沒有特別抬價,旅遊中心的山旅驛站可以免費索取爨底下村地圖,還賣很多精美的紀念品,價格也還行。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