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源】靜謐的小山村~洪村

圖:洪村。長壽古里。這方石匾,源自清嘉慶年間儒林郎錦文公的九十壽慶。

早上明明是坐摩的來回理坑,但是雙腳卻麻得要死。睡了一個午覺才出發去洪村。洪村離清華鎮不遠,只有8km,是一個遊客比較少到訪的古村。

前6km的柏油路其實只有緩坡,但是到洪村岔路前的那個緩坡差點讓我破功停了下來。邊哼著阿牛的歌,邊看著坡頂鼓勵自己,只差一點點了,過了那裡就有長長的下坡了。

油菜花田中的徽氏小廟。台灣的農村到處都是這種小廟,在這裡倒是少見。

婺源茶園。胡大哥跟我說,他們種的油菜花榨的油連自己用都不夠,還要額外去買。茶葉才是村民的主要經濟來源。

清華鎮到洪村的路上。

清華鎮到洪村的路上。標語。

紫色婺源。

好不容易踩到了坡頂,還來不及開心就看到洪村的路標出現在眼前,還有一條更陡,超乎想像陡的水泥路就在路標旁邊。


長嘆一口氣,反正才2km嘛,我決定慢慢走上去。

洪村比我想像的偏僻得多。一個人牽著娃娃走在山路上,看著光禿禿的山壁,有點擔心會不會有落石。彷彿無止境似的在山裡繞來繞去。一直到走到村裡為止,這兩公里的山路竟然完全沒有其他車輛經過,真是一個靜謐的小山村。本來以為下坡可以騎車,但是坡度真的太陡了,大部分時候還是乖乖用走的。




洪村門票20元,沒有在通票的範圍內。我拿100元給收費員,他說找不開,我找出所有零錢只有18.5元,他說這樣就這樣好了。但是全部零錢都給了他,剩下的100元在村子裡連想買瓶飲料都找不開。







洪村。培源橋。



磚雕、木雕、石雕是徽派建築的裝飾特色。可惜的是婺源這邊好多雕塑的臉部都在文革期間被削平了。

洪村。光裕堂前院門牆上嵌立著道光四年立的「公議茶規」碑,還原古代洪村茶市的景象。

洪村。公議茶規。

洪村。光裕堂前旗杆石。

洪村。整修中的光裕堂。始建於明朝中葉,曾在清康熙、道光年間兩度整修。

洪村。奉直大夫靄庭公祠。

洪村。奉直大夫靄庭公祠。

洪村。奉直大夫靄庭公祠。

留言

  1. 你覺得宏村值得去嗎?
    謝 謝

    回覆刪除
  2. 你是說我這篇文章裡婺源的洪村,還是黟縣的宏村?
    前者我覺得很不錯,尤其是遊客少,更有古村的韻味
    後者我就沒去過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