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源】油菜花環繞的幸福~江嶺

圖:江嶺。

圖:江嶺。

本來打算五點半起床,趕在六點前出門卡位,但天色未亮,在床上滾來滾去直到六點才起身,整理好行囊要出門時已經超過六點半了。

迷路了,在斑駁高牆的小巷間。老宅、角落的木柴間,對我來說都很新鮮。走到一間老祠堂:宋璟公祠堂。只剩下老建築的軀殼,還有一些文革遺跡在牆上。走出祠堂,才發現和諧山莊就在旁邊。



圖:江嶺民居。徽派建築以黛瓦、粉壁、馬頭墻為表型特徵。為了安全考量,徽派建築的窗戶都很小。

把背包放到和諧山莊後,開始沿著田間小路走上嶺頂。遠遠望去,已經有好幾排攝影鏡頭對著山下,就說起晚了。再晚一點出門,等到旅遊團都抵達時,就更難拍到這壯觀的梯田狀油菜花海。

圖:江嶺。

圖:江嶺。

油菜花是一種非常容易栽培的農作物,農民在休耕時間灑上油菜籽,兩個月後就開滿黃色的小花。油菜籽可以提煉食用植物油,把油菜耕入田裡還能作為春耕的肥料。現在油菜花已經成為一種觀賞性強大的經濟作物,很多鄉村都有計畫得營造出這種大地景觀,江西婺源和貴州安順、雲南羅瓶、青海門源被驢友稱為中國四大油菜花海。宋大哥跟我說,他們栽種使用的油菜籽是政府免費提供的,有些地方額外可以領取每畝50~120元的補助,一定得種,如果不按規定種油菜還要罰款。

離開江嶺坐車到慶源玩了一趟後,才回和諧山莊拿我的行李和小摺。那些北京來的師生邀請我明天跟他們一起去安徽,我婉拒了,只謝謝他們。他們很有興趣得看我打開小摺,胡老闆還跟我借去晃了一圈,直說好騎。


揹起背包,安全帽還綁在背包上,因為從外嶺下去的山路真的太陡,打算牽車下去,反正我也會一直拍照,先這樣吧。我的單騎婺源行,正式出發!


5Kg的背包不重嘛!在眾人的目光中,順著層層疊疊的油菜花梯田,騎著車從山頂向山谷前行,一眼望去全都是溫暖的色澤,整個心也歡愉起來。


離開第一個觀景台後,遇到一個全套裝備,也騎著Dahon折疊車的車友,他從溫州來,問我怎麼不戴安全帽呢?這裡是下坡。想想也對,下坡的確危險應該戴安全帽,這才乖乖把安全帽帶起來。


行經一個小村。橋那頭的大樟樹看起來很有味道,騎車過橋拍照。車尚未停妥,本來拿著相機在拍照的男生卻很興奮地跑來問我是不是車友?有沒有加入什麼俱樂部?原來他是來自廣州的車友,也有一台Dahon BYA412,剛剛才舉辦了412改裝大賽。我請他幫我跟娃娃合照一張,他說他等下也要借我的車來照,還把住在附近旅店的兩個朋友也叫出來拍照。他朋友跟我說,剛剛他在路上就有看到我,他開窗對我喊:「412、412」,我都沒理他。

圖:龍尾村。

圖:龍尾村。

圖:灣潭村大樟樹。在江嶺到曉起的路上。

留言

  1. 大陸人也有車友呀 O_O 我還以為他們對單車早就習以為常了.....

    回覆刪除
  2. 其實現在北京的單車已經不太多了,因為北京太大騎車太累。十年前來北京那種單車大隊的印象已經不復存在,馬路上汽車、巴士比較多。還是有一些單車,但是更多的是電單車和電動車。

    這次回北京的軟臥車上,遇到一個從九江回北京的研究生,他看到我騎小摺,還問我回城裡也騎車嗎?我說,當然啊,很方便。他竟然接著問:這個在路上不會被公安攔下來嗎?我嚇了一跳,當然是不會。

    回覆刪除
  3. 早就想去婺源了,卻一直沒有成行
    不知這些年來變化大不大?
    純樸的農村有沒有變了調?
    想花一個星期或十天
    好好的在婺源走走,三條路線都試看看
    這樣的安排夠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婺源算是開發比較早且已經很成熟的農村景區,大部分的公路都修得很好,綠化做得很好。因為開發得早,該修的古建也差不多就是那樣了,變化應該不會太大。幾個旅行團必定拜訪的村落,例如:李坑,商業化程度比較高,白天旅行團出沒的時候很吵雜,但是清晨、傍晚、夜裡還是不錯的。

      我上次是停留五天,我想如果你希望去七到十天可能會面臨兩個問題:

      其一,雖然婺源的村落各有特色,但整體說來就是那種徽派建築,花那麼多時間待在婺源不知道會不會審美疲勞?有些村落在特定季節才比較好看。很多人是把婺源跟皖南、黃山安排在一起。

      其二是門票問題。我2009年去時,180元的旅遊通票只限時四天內使用,如果待超過四天也許又要買第二次門票了。一些不在通票範圍內的村落,遊客比較少,逛起來很愜意,但是零散分佈在不同線路,如果不想重複購票,可能在行程安排上要多用點心。

      刪除
    2. 原來還有通票的問題,我都沒有考慮到,
      想停留久一點,是除了看農村風景之外,
      還想看看他們的木雕及老傢俱,
      木雕在旧属徽州各县分布之广在全国屈指可数,
      宅院内的屏风、窗楹、栏柱,日常使用的床、
      桌、椅、案和文房用具上均可一睹木雕的风采,几乎是无村不有。
      要花很多時間去找尋呢!

      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