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源】儒商古村落~思溪延村

思溪跟延村要從思口鎮進去。兩個小村的路口又被旅遊中心大陣仗得圍了起來。據說另有山路可以直接進去,不過既然是遊客,只能乖乖從大門進去。

從旅遊中心進去先到延村,再過去才是思溪。想從裡面先逛起,就直接騎進思溪。

要進思溪會先經過通濟橋。通濟橋是一座建於明代的廊橋,橋雖然不長,但卻還是思溪村民生活的必經之地。橋邊有一個雜貨店,橋上有人賣豬肉,還開了兩桌打牌的。我一個人坐在橋上,看橋、看溪水、看著人來人往,不知不覺就過了一個多小時。


思溪通濟橋。橋長22米,寬3.8米,廊橋結構,橋墩前端成船形,俗稱「燕嘴」,可以減少水流對橋墩的衝擊。

圖:思溪通濟橋。

圖:思溪。拍聊齋的大宅。

圖:思溪民居。

圖:思溪,不知名的大宅,裡面是工廠。

在延村看個別民居不覺得有什麼特別,它的特點主主要展現在整個村落群屋一體的格局,家家相通。據說下雨天在村裡走家穿戶都不會淋濕身體。

圖:延村

圖:延村


我餓了,一進延村就看到老宅農家飯的招牌,進去點了個菜,芹菜臘肉。我好奇看了看鍋中在蒸的深綠色餃子,我問老闆娘那是用什麼做的,她叫我吃一個看看,我以為這是贈送的,但沒想到結帳時他收我一元,還叫我一直叫我再拿一個,不知道本來就是一個五毛,還是她又想賺我一元。綠餃子是用艾草做的,老實說還蠻好吃的。

本來想快快吃完,趕快逛逛延村,今天還得趕到清華呢。但是一隻看起來好像生病的小貓一直在我身邊繞來繞去喵喵叫。一開始我拿起兩台相機輪著猛拍小貓,牠很配合擺了很多可愛的姿勢,但我一停下來吃飯,牠又喵個不停。餓了嗎?我試著丟了一小根芹菜下桌,小貓跑過來一下就吃完了,吃完又抬頭看我,不給就繼續喵,為了慢慢餵牠吃,又在這停留了很久。

往村裡走,看到一個老人坐在門檻旁,門上寫著「唯一的人物雕刻的門樓房子」,老人要我進去參觀,進去之後又看到地上立著一個牌子寫說,這裡住個一個78歲的獨居老人,無子無女,原來不是房子特別,只是希望我們留下一些錢。

延村。聽聰堂。

延村。明訓書堂。建於清代中葉。

延村民居迴廊。

婺源很多石板路上都看得到舊時的墓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