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源】深山進士村~理坑

圖:理坑

起來晚了,錯過了到理坑的中巴,有摩的師傅主動來攀談,人看起來蠻好的,他說到理坑單趟30,來回50,就決定坐車去了。師傅很盡責,一路上一直介紹婺源的各個景點,沿路也會帶我看一些值得拍照的地點。

圖:清華往理坑路上,牌坊高大、石雕非常精美的一座未開放祠堂。很多部分都還塗著石灰尚未去除,裡面的石雕應該還保存得很好。

圖:到理坑路上的小橋。

經過一片油菜花已經開始凋謝的花田,胡師傅帶我細看油菜花花夾,還撥開讓我看裡面的菜仔。

圖:豔山紅水中倒影。

清華鎮到理坑單程24km,路其實坡度不大,只是很窄,而且越往山裡越窄,不過我騎小摺應該也到得了。到陀川時,有非常多來畫畫的學生,在這邊騎自行車、寫生。

理坑沒有納入通票,門票20元。

圖:理坑。

圖:理坑。高牆寂寥。

圖:理坑民居的窗。理坑民居的採光顯得比其他婺源幾個古村來得好,外窄內寬的巧妙設計,讓光線可以直接射入屋內。

圖:理坑民居迴廊。

圖:理坑民居美人靠。古徽州女子棲息和活動的場所。

圖:理坑。友松祠。

圖:大門深鎖的大夫第。從門縫中隱約可以看到廳堂正中央懸掛著「毛主席萬歲」的舊匾額。

圖:理坑。文革遺跡。

圖:敦復堂,余氏支祠。原建於明代,毀於1940年代後才重建。空蕩蕩的祠堂裡,兩面牆上都是舊時代的痕跡。

圖:理坑。

圖:理坑花廳。正名三省堂,建於明末。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