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源】徽州古商埠~汪口

圖:遠眺汪口

離開曉起時已經四點半了,本來希望今天可以住在李坑,明兒個趕大早到月亮灣看日出,但看來只能住在汪口了。

曉起到汪口16km,坡度不大,全程可以一路騎車。只是騎小摺在路上很顯眼,應該戴上口罩的,明明是來觀光,怎麼好像變成了流動景點。有一個人很誇張,把車子直接停在我前方三公尺,從車窗伸出大砲就對著我猛拍照,我只能低頭做消極抗議,就當作現世報吧,誰叫我這個觀光客也愛到處亂拍偷拍。

圖:曉起到汪口的路上。

圖:曉起到汪口的路上。

圖:曉起到汪口的路上。

終於到汪口了。在接近汪口的地方可以直接看見三面臨水、四面環山圍繞的的汪口全景,真美。俞氏宗祠就在橋的那頭,過橋順路而行,卻被工作人員攔住,要我繞回原路從服務中心的入口進去,很討厭。

終究還是買了一張通票,180元,換算成台幣要900元,真是貴死了。網路上一堆人在罵這個通票,連當地居民都非常不以為然,認為通票讓遊客減少,使他們的收入也減少,原本入江嶺也要通票,就是在當地居民的抗爭下才取消的。通票可以通行五天,但是一般人根本只在婺源呆個一兩天,而且就算像我紮紮實實玩了四天,最後總結所有的門票費用單點合計起來也不超過180,真是黑啊。

圖:通票入口的自動驗指紋機。

要進去時,工作人員跟我說裡面不能騎車喔,我心想明明就有住人,為什麼不能騎車。進去才看到裡面有貼告示:「為保障警區經營管理規範、有序,保護古街青石板路面,確保遊客、村民的人身安全,避免車輛意外事故發生,營造和諧平安景區氛圍」,所有車輛都不得在景區內行駛,除了早上八點以前,還有下午五點以後的時間才可以開放。

雖然已近黃昏,村內遊客還很多,我牽著車在老街走了一回,還是到河邊選了一間景觀最美的飯店投宿。


汪口。到家了飯店。(左上圖)包房一間40元。房間景色很美,但是總共四間房可以住到12個人卻共用一間廁所,沒有髒到不能忍受,但真的不太乾淨、臭臭的。(右上圖)窗外景觀。還好我來得早,還可以住在最後一間看得到河景的房間。(左下圖)今日晚餐,炒油菜8元,竹筍臘肉25元,米飯1元。老實說,心裡覺得價格太貴了,昨晚在和諧山莊點了菜心臘肉也不過10元一盤,份量也差不多。

第二天六點起來,看不見窗外河景,霧濛濛的一片。雲霧繚繞的婺源很美,可惜相機拍不出霧中的感覺。騎著小摺在老街裡閒晃,沒有遊客,只有三三兩兩村民,很悠閒。

圖:清晨,濃霧中的汪口河畔。

圖:汪口。照壁。

汪口是徽州古商埠,始建於宋大觀年間。呈彎月形,全長500餘米。臨街有十八條巷直通十八個河埠碼頭。古代從徽州府城至江西饒州必經汪口,貨運到樂瓶、鄱陽、九江等地也必經汪口碼頭。明清時代這裡商舖林立,景象繁華。

圖:汪口碼頭。

圖:汪口。從古街小巷而下就是碼頭。

圖:汪口古街商舖。

圖:汪口民居。

昨天傍晚就到汪口,在俞氏宗祠前跟娃娃拍了照,當時看人太多想今早再來看裡面,卻沒想到太早來宗祠根本沒開門。細看宗祠的外觀木雕得很精細,似乎沒有受到太多文革的破壞,左想右想還是工作人員來開門吧。

7:40終於有人來開門了,我問可不可以進去?他說要票,我給他看了通票卡,他讓我進去。還好有等待,值得的。

俞氏宗祠。建於清乾隆五十一年(1786年)。











徽派建築其實是以木結構為主,外表看起來高聳的牆是不負重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