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騎】春日暖陽。初訪北大

這幾天暴食症發作,一天吃兩三次晚餐是常事。前兩天突然想吃日式炸豬排,上大眾點評搜尋到一家在五道口的小店,趁今天天氣好,決定直接帶娃娃殺過去。


圖:新華門。原名寶月樓,乾隆年間所建。袁世凱稱帝時,拆外牆,更名為新華門,取代西苑門成為中南海正門。


圖:呂祖宮。緊鄰西二環,就在金融大街的高樓大廈邊,是北京少數的道教寺廟。再往北走一點的公園裡,有好多賣鳥和古玩的小攤。


圖:元大都城遺址。沿著西二環繼續往北走,可以看到土築的城牆遺址。地鐵西土城站旁有個遺址公園,但可惜不能帶車進去。


沿著西二環一直向北走,過了三環、四環,左轉成府路終於到了五道口地鐵站,雙馬餐廳就在五道口西北角。餐廳的裝潢很簡單,就像普通的快餐餐廳,下午兩點半,餐廳裡只有兩三桌客人。各種豬排飯介於25-40 元,我點了最愛的蘿蔔泥豬排,33元。雖然今天的豬排飯連高麗菜絲都沒給我,但是可以在北京吃到地道的日式炸豬排,還是開心極了


離開雙馬餐廳,才要開始騎車,娃娃突然以前輪為中心旋轉了大半圈,我差點又摔倒了。仔細一看,後輪沒氣了。真的很奇怪,進餐廳前還騎著好好的,不過折車、帶進餐廳、出來、打開車子,怎麼後輪就突然沒氣了,不會在這五公尺短短的距離裡,輪胎就戳到什麼破了吧?

牽著娃娃走了大半圈,才遇到一個修理自行車的小攤。老闆本來認為內胎破了,很仔細幫我用耳朵聽內胎的聲音,又用水測試,最後才發現只是輪胎氣嘴有點鬆了。他幫我轉轉又打了氣,後輪就ok了。這樣的維修費用2元。

繼續往北京大學前進,就在不遠處。直走成府路去到了盡頭,左顧右盼不知道該往哪裡走,問人,才知道原來我就在北大東門正前方。

進校園是要出示學生證的,外人要到警衛處登記。保安跟我要身份證,我說自己從台灣來,今天沒有帶台胞證出來。他問我有沒有其他證件,在這裡我哪有什麼證件,皮包裡只有銀聯卡、信用卡、公交一卡通,還有台灣的健保卡。

「暫住證可不可以?」說是暫住證,但其實不過就是一張到住處附近派出所登記居住的一張小紙,還好上面會有台胞證號碼。請示了主管,保安才說好,主管還要保安掃瞄一份作為存檔,我這才得以進到北大裡面


來北京四次了,這還是我第一次到北大來。要看什麼呢?隨便走走,記得有個湖,就騎到湖邊逛逛。湖四周的座椅上都是學生靜靜在看書,湖旁邊的博雅塔是一座塔式水樓建築,1924年興建,裡面是一口深達164尺的水井,據說噴水可以高於地面十餘尺。


未名湖和博雅塔的湖光塔影。


未名湖畔,慈濟寺花神廟門樓遺址。


北京大學作為中國第一學府,當然有很多又新又漂亮的現代建築,還有一些像這樣有味道的房子,只殘留一些荒廢的角落,拍照留念,畢竟我就是個死觀光客咩。










【小摺單車日記】
路線:Home→通惠河北路→建華南路→建國門外大街→復興門→阜成門北大街、西直門北大街、學院路→成府路→北京大學→中關村大街→北三環中路→搭公交車801回家
里程:35Km


檢視較大的地圖


收到淘寶網上訂購的扎帶後,還是第一次試用在娃娃身上。兩條各100公分的扎帶,分別綁在兩處。車子綁緊後,上端再打一個結,就可以直接揹起來走了。當然今天帶娃娃坐公交車回家,我有用輕薄車套套住娃娃,不然弄髒其他乘客的衣物就不好意思了。

之前在網路上搜尋折疊車上地鐵的資料才發現在這邊很多人認為騎自行車的人很沒有公德心的。2007年前折疊車可以直接上北京地鐵,但太多人根本不折車,或是進站時折一下,一進站就把車打開來推行,造成其他乘客困擾。所以現在就算把折疊車折起來裝在車包裡也上不了地鐵了。


【餐廳】雙馬餐廳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成府路14号
電話:010-62612041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