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出遊。前往伊斯坦堡之前 X 禾馨的第一孕期唐氏症篩檢




2013.03

一開始選擇去土耳其,只是因為南方航空的促銷活動。單純覺得以一個人不到4000元人民幣的價格可以往返北京、伊斯坦堡,相當划算。

沒想到票買了沒多久,就發現自己懷孕了。



懷孕前三個月,肚子裡的小外星人狀況還不穩定。不確定是否能如期出行,
不敢提前預訂旅館和車票,只買了兩本旅行指南隨意翻翻。

❤❤❤❤❤禾馨診所,第一孕期唐氏症篩檢❤❤❤❤❤

原本沒打算做唐氏症的母血篩檢,想直接等到17週再回台灣做羊膜穿刺和羊水晶片。

過年前的產檢才知道,禾馨提倡倒三角的產前照護模式,提早在第一孕期做完整的產前檢查將高風險族群篩檢出來,頸部透明帶結合產婦血清可以有效偵測90%的胎兒染色體異常。

只是禾馨建議的檢查時間是懷孕11-13週,但是我早就訂好了11W0D從台北飛北京的機票。過年期間想臨時變更機位很難,蘇醫師幫我約了10W6D的診,但再三跟我強調,當天超音波時小毛球的頭臀徑必須達到4.5公分以上,否則沒辦法做頸部透明帶的檢查。

過年期間,我一天喝兩包滴雞精,希望小毛球可以快快長大。很幸運的,回診那天順利通過蘇醫師的超音波確認,接著就到二層由林佳慧醫師做進一步的超音波檢查。

「沒有鼻骨!」
「沒有鼻骨!!」
「沒有鼻骨!!!」
(因為很重要,所以要寫三次)

其實我現場聽到林醫師這樣說的時候,一點也不緊張,沒有任何情緒波動。

不知道是因為林醫師當時的口吻太過溫和,還是我潛心修練多年、早已羽化成仙,當我聽到她說:「沒關係,也許是因為檢查的時間比較早,大概有3%的小孩到這個時間點還沒有長出鼻骨」時,我只是很溫和得微笑點頭。

(現在回頭看,覺得這數據實在太嚇人了。一般人篩檢的結果是一、兩位數分之一,都擔心得不知如何是好。而醫師竟然告訴我,小毛球只有3%的機會是正常的!!!)

頸部透明帶結合之前做的母血檢驗數據,第一孕期的唐氏症篩檢報告很快就出來,我回到樓下蘇醫師的診間。

主要還是因為沒有鼻骨,小毛球的唐氏症風險是1/127,加上頸部透明帶的厚度正好達到安全值的最上限。蘇醫師建議我做絨毛採樣確認小毛球的情況。

我沒想過會被建議做絨毛採樣,因此沒在事前看過相關資料。對絨毛採樣的印象停留在古早年代,傳說絨毛採樣可能會讓肚子裡的寶寶肢體殘缺。我第一時間就拒絕了蘇醫師,表示我可以等到17週再回來做羊膜穿刺確認。

蘇醫師說,如果是單胞胎,可以做非侵入性的產前染色體篩檢NIFTY。但是我原本懷的是雙胞胎,而早一步離開我們的小氣球算是長到比較大的。早期萎縮的胚胎本來就有比較高的比例是有問題的,因此在這樣的情況下抽血,如果得出不好的結果,也無法判斷是那個寶寶出了問題。

聽了蘇醫師的解釋,我才開始意識到問題可能有點嚴重。

但是此時此刻,4.5公分長的小外星人就在我肚子裡。

不管他是陪伴我一天也好,或是能平安度過整個孕期,他都是我的寶貝。
如果真的有問題,在取捨之前,我想帶他去日本看櫻花,讓他知道即使綻放的時間是那麼短暫,也一如櫻花盛開般美好。

蘇醫師提出免費幫我做Nifty,讓他作為實驗的數據。我答應了。
蘇醫師問我想要知道Nifty的結果嗎?我搖搖頭。
在最終確認的結果出來之前,讓我們以平常心去看看這世界,珍惜我們還在一起的這些日子。

回家之後上網查了相關資料,才知道原來絨毛採樣並不可怕,甚至比羊膜穿刺還要安全。我開始覺得後悔,為什麼不乖乖聽醫師的建議。

❤❤❤❤❤❤❤❤❤❤❤❤❤❤❤❤❤❤❤❤

回到北京之後,小毛找了各式各樣的理由,希望我取消這次的出行。

其實對老早就安排好的長途旅行臨時變卦,在我們家裡從來就不是新鮮事。

像小毛這樣一個台灣好員工,總是覺得休年假就是罪惡。每次出行前,他常常焦慮,老是提:如果……,我就要提前回去。

為了不讓我家小少爺任性妄為的舉動打壞我出行的好心情,我早學會不抱期待,隨時隨地做好一個人走的心理準備。連我們的蜜月旅行都是中途解散、分頭行動。

但是成為一個大肚婆之後,變得很容易發怒。

第一次微怒,是我們討論到在土耳其的行程規劃。

當他知道我們是一起在土耳其八天,他回北京,我繼續待八天再回去。他很開心得說:「那好,我們在土耳其的八天都待在伊斯坦堡,等我離開,你再自己到其他城市」。

「你不是一直說懷孕出國很危險,那為什麼你跟我在土耳其的時候只待在伊斯坦堡,要一個孕婦自己長距離移動到比較不方便的小城市?」

第二次發火是在行前十天。

其實我早就發現他之所以一直想取消土耳其行的根本原因是,他不想出行說英語。(但問題是,土耳其人說的是土耳其語,根本不是英語)

在他承認他的確是不想說英語後不久,他告訴我,因為有個重要的案子,所以他確定不能跟我去土耳其了。

「這個案子一定要你出面嗎?」
「對。」
「為什麼?」
「因為需要英語提案。」(大肚婆氣到翻桌~)

我直接對他落下一句狠話:你不跟我去沒關係,我自己去,然後離開伊斯坦堡,我直接搭火車到歐洲繞一圈,想回來再回來。(要耍狠,誰不會~)


好在,最後關頭,事情得到了解決,我們按照原訂計畫出發。

為了避免懷孕可能帶來的意外和風險,我們將行程修改為伊斯坦堡的定點居遊。

啟程去伊斯坦堡的這一天,正好是懷上小毛球的第十三週零天。
懷孕期間,比較適合出行的第二孕期的頭一天。

對我來說,這正是一個冥冥之中自有安排的徵兆。
我們在相對安全的這一天出發,共同迎向這也許並不平順、但充滿著勇氣的人生旅程。

而且此行,我們帶著還沒有長出鼻骨的小毛球,
去一個到處都是高鼻子帥哥、美女的國度。

「小毛球加油啊!快快長出鼻子!」
「長得跟這個漂亮的大姊姊/帥氣的大哥哥一樣」

沿路,我們一直這樣說。














留言

  1. 你不是也幾乎沒有鼻骨?(整個鼻子左戳右戳都可以)
    話說,那張貓咪照好可愛,超神氣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咦?所以我害自己擔心受怕了半天嗎?

      我只是鼻頭沒有骨頭,上半部還是有鼻骨啊

      伊斯坦堡根本就是貓的王國啊。路邊的野貓都吃好大塊的胡蘿蔔牛肉耶,小毛說,吃得比他還好

      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