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球人生的第一趟火車之旅(7M1W)。北京到天津的城際列車。


2014.04

小毛球還在肚子裡的時候,我就立誓等他出來,一定要帶他跟著我繼續追火車、坐火車四處行走。

前兩週,青島櫻花即將盛開之際,正好有空檔。興高采烈得買了動車票、訂了八大關的旅館,準備一個人帶小娃搭火車出遊。

豈料出發前一晚上,夢裡驚醒而坐,打開Ipad裡的鐵路12036APP,果決得取消了到青島的來回車票,損失了71元的退票手續費。

原來,我並沒有想像中勇敢。

一個人揹著小娃、拉著24吋的行李箱,還有11KG的嬰兒推車,能否一路無礙得進北京站、出青島站?上次搭兩小時半的飛機從首爾回北京,小毛球哭得呼天搶地,這次要搭五個小時的火車真的沒問題嗎?從青島火車站到八大關,適逢櫻花季,出租車不好叫,改搭公交車可行嗎?八大關的旅館沒有電梯,我真的有辦法進進出出,都揹著小娃,自己扛推車和行李箱上上下下嗎?

不再是一個人了,沒辦法說走就走。

重新調整自己的腳步,迅速下標買了一輛比較方便出行的輕便推車,這一次我們從離北京最近的城市開始。


為了避免行前反悔的情況再度發生,這次決定走一步算一步,當天早上如果能夠順利出發的話,就直接到北京南站買火車票。

北京南站到天津的城際列車只要三十分鐘車程。座位分為特等座、一等座和二等座。二等座的座位比較窄,帶小娃坐起來比較不舒服,又容易干擾到左右乘客;特等座的座位數很少、車箱半封閉,萬一小毛球在裡面哭鬧起來,那分貝將是其他車箱的數倍,所以一等座會是比較好的選擇。

車箱頭尾兩排座椅的空間比較大,我試著詢問售票員能否給我第一排或最後一排靠窗的座位。當時有好幾個想插隊買票的人擠在窗口,一直靠過來,我沒仔細看對外顯示的小螢幕,付完錢、拿了票就趕快離開,這才發現是第一排靠窗的座位沒錯,但是要等八個小時!!!

不太可能到那麼晚才有一等座的空位,應該是指定座位的問題。但是售票員不可能沒看到我胸前揹著一個小人兒,難道他以為我閒著沒事,背重物來火車站散步、順便買個票,晚上才要去天津嗎?

只怪自己拿票時沒仔細核對,重新排可以改簽的窗口。


又是長長的隊伍~終於快輪到我了~


重新改簽到最近出發的列車。但當然就不在頭尾兩排了。


北京南站的每個檢票口都有一邊有直行的電梯通往月台。


好一段時間沒搭北京到天津的城際列車,一等座的洗手間似乎變高檔了。




一等座車箱的這間廁所內有換尿布台。


超大的尿布台。




阿球人生的第一次火車之旅即將展開,看起來心情不錯。





風景向後跑的時候,小人兒很專注得看著。






一下子就到天津站了。




二等座車箱。


天津站月台上有無障礙電梯,看起來跟北京南站的一樣。

雖然這次到天津,我沒有帶推車、只用背巾揹小人兒,但當了媽媽就開始關注任何地方是否方便帶孩子出行,所以還是推著行李反方向走到電梯處。

這才發現,天津站月台的無障礙電梯是上鎖的。

如果你是殘障人士、用輪椅出行的人,可以找工作人員幫你打開電梯。但如果你只是老人、孕婦,或推嬰兒車的家長,對不起,請用手扶梯。


也是基於帶孩子的理由,不想拖行李、揹孩子還搭出租車,所以選了離天津火車站最近的錦江之星,走路就可以到,在世紀鐘附近,隔壁還有一間肯德基(半夜不會餓死)。

之前來天津住過的經濟型旅館有如家、桔子,印象都比同品牌其他城市的旅館來得差,後來看到火車站旁邊就有一家錦江之星,我一直念自己怎麼沒先上錦江之星的官網查一下。結果這次來住才發現,這家錦江之星也湊巧是我在中國各地住過的錦江之星中,感覺最不好的一間(走廊上有濃郁的消毒水味、房間地板走起來黏黏的)。

以後來天津,還是住好一點好了。




窗外正好是旅館招牌,從夾縫中可以看見海河景致。


可以搬動的椅子或沙發很重要,可以搬至床邊,避免小人激動翻落地下。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