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住宿】孕期出遊。到天津住英式古蹟飯店,利順德大飯店


利順德大飯店,舊樓夜景。

2013.01

剛懷上小毛球和小氣球的那個冬天,內心忐忑不安。一方面覺得自己應該乖乖待在家裡、好好安胎,另一方面又覺得必須保持平常心、維持日常生活軌跡,才是對自己跟寶寶都比較健康的。

元旦假期該去哪裡?想了又想,最後選了離北京只要30分鐘車程的天津,到有150年歷史的利順德大飯店住一晚。

1863年(清同治二年)開業的利順德大飯店,最早是一間平房式的貨棧旅館,由英國牧師John Innocent所建。1886~1895年間,改建為主體建築三層、轉角塔五層的外廊式建築,正對當時天津英租界中心的維多利亞花園


(圖片來源:翻拍自利順德大飯店房內簡介)
當時的利順德大飯店和今日「修舊如舊」的新貌,並不完全相同。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天津利順德大飯店(網址

天津利順德飯店舊址,在中國第四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名單中被列入「近現代重要史跡及代表性建築」,但在喜達屋集團接手重修之前的利順德,不過就是一棟改建如新,完全看不出來一絲歷史痕跡的官樣建築。

作為津門口岸第一家外資大飯店,19世紀末、20世紀初這裡一直是天津所有外交活動的重要場所,許多政商名流薈聚於此。袁世凱來到利順德躲避清廷的追殺,張學良與趙四小姐在利順德相遇,蔡鍔與小鳳仙在這裡約會,曹琨將大量的金銀珠寶藏在利順德的地下室。

利順德也是當時最新潮、最洋派的彙集地,這裡有中國最早使用的電燈、電話、電風扇、電梯,也是第一個配備電報系統、使用發電機、採用供暖系統的飯店。更多的利順德老故事,可以到飯店裡的利順德博物館參觀。


地址:天津市和平區台兒莊路33號。
電話:+86(22)2331 1688

天津火車站前,冰封的海河。

抵達天津火車站,走到解放橋附近攔出租車。基本上,天津出租車很好叫,不用在火車站出口處指示的出租車等候處排長龍等車。只是利順德大飯店離火車站太近,出租車師傅往往不樂意前往,我們不跳表,直接談妥20元車資。

利順德大飯店有前後兩棟風格不同的建築,海河翼樓和傳統翼樓,大廳在海河側。

還未走近接待櫃臺,就可以遠遠看見櫃臺後方的超大幅馬賽克拼貼壁畫「天子渡口」,取材自1898年的天津老地圖。

大廳一角,放著一輛1911年生產的別克5人座敞篷旅行車。

有著玻璃穹頂的大堂吧,連接著新舊兩樓。



大堂吧兩側的迴廊。

沿著迴廊走著走著,就走到了洋溢著濃厚歷史氣息的傳統翼樓。





我們的房間。
訂房時猶豫了滿久,最後還是沒有選擇陽台房,冬日嚴寒,應該沒有興致到陽台上裝模作樣。沒有陽台的房間室內空間比較大,還是浪漫的四柱大床。




不符合現代消費者的期待,但符合很多五星級的慣例,這裡的寬帶上網要額外收費,一天98元人民幣。







備品有漱口水耶。


古色古香的木頭地板很漂亮,但是走起來有點滑。半夜起來上廁所差點就滑倒,嚇死小毛。

預訂的房間是不含早餐的,早晨叫了一份英式早餐到房間內享用,好豐盛啊。

中國最古老的電梯。1924年,利順德大飯店加建副樓時安裝的,可惜現在已經不載客了。




飯店內的利順德博物館。參觀時間是早上10:30到晚上21:30,住客可以免費參觀。

我們第一天下午來博物館參觀。才看到一半,就有工作人員匆匆忙忙過來說有某政治人物來訪,臨時需要清場。雖然參觀被打斷不是很愉快,但是工作人員的態度很懇切,就不計較了。

我跟小毛開玩笑說,博物館參觀的人又不特別多,如果是台灣的政治人物應該是要把握機會跟民眾握握手才對。


以前的飯店內裝,還滿像電視劇裡面民國年間的醫院場景。

晚上,散步到離飯店不遠的澳門道粵園餐廳吃泰國菜。吃完飯回飯店,隨意地,從比較順路的老樓進去。

一開始,踏上大門外的旋轉樓梯時,還沒有特別感覺。

當步伐隨著古樸的旋轉門前進,一進屋內,眼睛所見是溫暖的英式壁爐,典雅的木質樓梯,舒適的皮沙發,一時間彷彿墜入了那個曾經以為早已遠去的年代。




傳統翼樓入口的樓梯。






總的說來,利順德飯店的缺點包括:打車不易,上網額外收費,服務態度有待加強。另外,我們入住的那天,健身房和游泳池還不知什麼原因沒有開放。

但是,我還是滿喜歡這間充滿歷史感的老飯店,房間內的陳設、用品和舒適度都很不錯。且房價在天津的五星級飯店中算是比較平實的,如果有機會,應該還是會再來。



【參考資料】
天津利順德大飯店」,維基百科。


留言

  1. 看起來真的很漂亮的飯店
    不過那個很滑的木頭地版感覺跟整個飯店很不搭XD
    想問一下服務態度是怎樣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木地板跟木房門都是修舊如舊,我還滿喜歡的。如果住陽台房一直延伸到戶外應該很讚吧。

      其實我是因為博物館看到一半被趕出來,挟怨報復,哈哈,開玩笑。服務態度沒有很糟糕,有禮但並不貼心。沒事先告知泳池跟健身房沒開就算了。我還去問櫃台泳池怎麼走?他很有禮貌得指示方向,然後我們走上樓,自己發現不知為何在開放時間大門深鎖。很瞎吧?!

      刪除
    2. 應該說整體地版有些地方很新,有些地方是舊的,感覺搭不太起來。

      這服務感覺一整個不貼心啊orz

      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