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壬辰年 都城隍爺奉旨賑孤遶境

2012.08.31

這幾天很忙,前天在集集線追火車,昨天到基隆看放水燈,今天又搭火車到新竹看城隍爺遶境。

新竹都城隍(威靈公)是清代台灣位階最高的城隍爺,統轄台澎,每年中元節這天奉旨出巡,率各地城隍賑孤遶境,為百姓消災解厄。

下午一點多,搭火車抵達新竹時,遶境隊伍已經出發。跟著陣頭先走到東門圓環,可以拍到各陣頭經過東城門的畫面,但是大多只是走路跟休憩,所以又繼續往前走,一直到古樸的鄭氏家廟才停了下來,一待就待到晚上八點。

在近幾次都城隍廟的維修中,鄭氏家族奉獻甚多,都城隍爺在出巡這天會到鄭氏家廟行貢燕之儀,是今天的重頭戲之一。七月鬼門開,城隍爺的秘書長陰陽司公已先一步到鄭氏家廟對面,水田福德宮前的空地,原北壇驛館駐駕。大部分陣頭都會到此參拜陰陽司公,也會在離鄭氏家廟不遠的民富街、北門街口演出,是個看陣頭的好地方。































































新竹都城隍爺。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