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本鄉文學散步

2011.09

每走一小段,就看見一塊地圖看板。地圖上用紅顏色標出了現在地、電車站、附近的歷史建物,還有建議的散步路線。

後來我才發現,原來東京大學也在旁邊,就在經過的馬路對面,但是沿途看了那麼多張地圖也沒注意到那裡有間著名的學校。

如果發現了,一定會繞過去看看,但人生往往如此,那麼多的地圖讓我以為一切都在自己的掌握之中,卻不明白我所見的一直受到既定想法的制約,有些有趣的事物明明就在眼前,卻視若無睹、擦肩而過。

江戶時代幕府時期的儒教殿堂:湯島聖堂位於本鄉,許多知名作家如夏目漱石、樋口一葉也曾居住於此。

對我來說,相當陌生的明治初期女作家樋口一葉,算是這條散步道上最主要的文學人物。後來才知道原來她也是5000日圓面額紙鈔上的肖像人物,其生命一如櫻花般短暫而燦爛。

又見一地圖看板。


詳細到挨家挨戶的地圖。

要去鳳明館應該從春日站a6號出口出來,我卻誤走6號出口。這裡靠近後樂園,在高樓間竄出奔馳的軌道,帶點魔幻的街頭景觀。

東京巨蛋。

在夾縫中安然自在的木造老屋。


從這裡轉進鳳明館旁的斜坡。

電線杆上有鳳明館的指標。



鳳明館旁長長的斜坡道。
舊伊賀屋質店(典當行)。

火伏稻荷。

是狐狸耶!


長泉寺。
肉店。
魚店。

本鄉藥師廟牌坊。

可愛的小車。

隔神田川遠眺湯島聖堂。


JR水道橋站。




我的本鄉散步地圖~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鳳明館周邊散步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