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下榻日式老旅館 鳳明館Homeikan

 #1  鳳明館台町別館,以及這次投宿的鳳明館本館。

2011.09

買了JR Pass去日本,幾乎每天都坐著火車穿梭在日本各地。只有今天例外,不離開東京,來住一天傳統的日式老旅館。

鄰近東京大學的鳳明館在文京區有本館和台町、森川兩間分館。本館是日本文化廳「登錄有形文化財的歷史建物,建於1897年(明治30年代),昭和初期改建,地上兩層、地下一層,建築面積達591㎡。

踩起來咿呀咿呀響的木樓梯、平移的拉門、轉盤的老電話、斑駁的保險箱、可以滾來滾去的榻榻米,以及狹長並瀰漫著夏日餘溫的長陽台,都彷彿似曾相識,在不知道是夢還是記憶的深處向我招手。是五阿姨家通往頂樓加蓋、上面有蓋子旁邊有溜滑梯的木樓梯,是信義路舊家餐廳旁的折疊塑膠拉門,是小阿姨家的和服娃娃還有廚房旁通往後面房間的弓字形走廊。我跟小毛住了好多年的永和小窩,客廳裡也鋪滿著榻榻米,小毛常常從陽台的紗門邊,高喊一聲「咕嚕翻」,迅速蹲下,一個前滾翻,完美得落在我斜躺的沙發前,伸著長長的雙臂,賞他一個吻。

本來選鳳明館,是打算到不遠的上野逛逛,但是我哪也沒去。換上浴衣,龜步至龍宮泡了個舒舒服服的熱水澡。再走上階梯,穿過陽光撒落的回字形長廊,所見的一切真的似曾相識,我比浦島太郎幸運太多了,離開龍宮,他去到了陌生的未來,我卻回到了熟悉的童年。

以前我就想過如果能夠再回到童年,一天就好,我要做什麼呢?當然是不寫作業,不練鋼琴,不聽媽媽嘮叨,一個人躺在房間裡曬太陽、睡懶覺,直到肚子咕咕叫。真是個愉快的夏日午後,你說是嗎?

【鳳明館本館】
網址:http://www.homeikan.com/
地址:日本東京都文京區本鄉5-10-5
電話:+81-3-3811-1181
價格:單人投宿一晚,日幣5250元。

 #2  鳳明館本館,大門。

 #3  門口懸掛著日本文化廳「登錄有形文化財 13-0087號」的告示牌。

 #4  鳳明館本館對面,台町別館庭院內的雕刻石柱。

 #5  走進鳳明館的玄關,木頭氣味撲面而來。

 #6  鞋櫃上已經貼好預訂投宿者的名牌。在往裡面走,有飲料和啤酒販賣機,以及販售日用品和旅遊紀念品的小賣部。

 #7  辦理宿泊登記。

 #8  鳳明館平面圖,回字形的建築。

 #9  曾經來此投宿過的名人。

 #10  我的房間:白菊SHIRAGIKU,上面又有名字。

 #11  一個人獨享這四塊榻榻米大的房間。

房間內有wifi,但是下午沒訊號,晚上回來一開機就連上了,連線速度還可以。

 #12  拉門外有陽台,陽台的木地板上放著兩個抱枕,看來本來就是給人睡懶覺的。

房間與房間的陽台並不是完全密封的,所以不時可以聽見鄰房的交談聲。

 #13  拉開竹簾,正對台町別館的日式庭院,好美。台町別館看起來比本館更有韻味。

 #14  台町別館的一隅。

 #15  房間裡的壁櫥門。

 #16  可惜壁櫥裡塞滿著被褥,爬不進去了。

 #17  茶几上有熱水壺、茶具和準備好的茶點。

 #18  提供浴衣、大浴巾,和可以帶走的小毛巾和牙刷。

 #19  換上浴衣,泡澡去。

 #20  在長長的走廊裡探險。

 #21  看到一間比較大的和室房間,這個壁櫥比較方便躲人。

 #22  下樓梯。

 #23  一樓有大大的宴會廳。

 #24  龍宮風呂的招牌出現了,我可不是胡謅,真的有龍宮。

 #25  鳳明館有三間浴室,男浴室、女浴室和家庭浴室。龍宮風呂是女生專用的,因為男人到龍宮就會跟浦島太郎一樣(咦?是這樣嗎?)

 #26  脫衣場。看來這個時間只有我一個人,太棒了。

 #27  美麗的龍宮風呂,小魚與烏龜悠游其中。

左邊的台子上整齊得疊放了兩大落凳子,到淋浴間沖洗,或坐在四週洗乾淨後再到中央的大浴池泡澡。

大浴池裡的水是事先放好的,牆上的告示提醒住客千萬別泡完澡就把水放掉。下午第一次踏進浴池時,顫抖了一下,上層水熱下層水冷,我知道熱水往上竄、冷水往下走,但是這還是我第一次泡到這種渭分明的冷熱水。當然啦,冷水與熱水雖然交惡已久,但遇到我這外來的共同敵人,很快就結成統一戰線,一致對外。

 #28  晚上回來又泡了一次澡,還是只有我一個人,超爽。

 #29  既然是木造的日式老旅館,個別房間內都沒有廁所和浴室,一樓跟二樓各有一個長長的洗手盥洗台。

 #30  二樓的洗手台。

 #31  二樓女廁所。不知道為何女廁所裡面要有小便斗。

 #32  有洋式跟和式兩間廁所。

 #33  傍晚睡醒還是到外面走了走,順便到東京站劃了最後一天要返回成田機場的火車票。回到鳳明館我的房間,床鋪已經鋪好了。厚實的地床、膨鬆的棉被,好舒服。

晚上睡覺時,一直聽見有飛蟲拍打陽台的拉門,如果是很怕吵或是小飛蟲的人,可能要再想想。

 #34  明天一早五點多,我就得離開這裡,趕車到白川鄉看合掌屋。女將用英文留言請我將房間鑰匙留在茶几上,還贈送了一顆”have a safe trip”的小糖果。

 #35  第二天早晨,在蟲鳴聲中起床,太陽還未完全升起,我卻得離開這裡,有機會的話我還會再來的。

#36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