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檳城】海上人家~姓周橋Chew Jetty

(姓陳橋上的釣魚郎)

2011.05

看電影《初戀紅豆冰》時才知道,除了典雅的英式殖民風格建築、南洋老店屋、繁瑣細緻的宗祠廟宇外,檳城還有這樣一片充滿著濃濃歷史風情和生活氣息的海上人家聚落:姓氏橋。

姓氏橋不是一座單一的橋,而是指以姓氏為單位,搭建在海邊棧橋兩側的海上民居聚落。

十九世紀的檳城,大型貨船往來頻繁。由於港口水淺,需要雇用小船去接駁貨物,因此在碼頭邊搭起了個別姓氏專屬的棧橋和公司碼頭。最早的橋邊小屋僅是提供給等待船隻的漁工休憩之用,但後來來到檳城的華工越來越多,負擔不起高昂的土地和房屋稅金,就在所屬碼頭棧橋邊搭建水上高腳屋,形成了獨特的同姓聚居的海上人家聚落。

檳城原本有九處姓氏橋:姓王橋、姓林橋、姓周橋、姓陳僑、姓李橋、姓楊橋、雜姓僑、姓郭橋和平安橋。其中的姓郭橋和平安橋已經被拆、不復存在。

坐在姓周橋上,看著頻繁往來的船隻,眼前的景致美得像一幅油畫。

姓氏橋的相關位置圖。(地圖原始來源:wikimapia

在網路上找了很久,這是比較清楚的一張俯瞰圖。從碼頭邊沿著大馬路向西南走,會先經過姓林橋才到姓周橋,再往西南走。

離開華麗的邱公司,往海邊走,才到海墘路邊就看到姓周橋(Chew Jetty)的指標。

姓周橋是檳城的幾座姓氏橋中規模最大、結構最複雜的一座,也是電影《初戀紅豆冰》取景地。

橋頭的說明牌上有簡單的介紹:姓周橋創建於十九世紀中期,分為兩條主要棧橋,一條為182米,另一條122米,共有75間房舍。僑民原鄉在中國福建省泉州同安縣杏林社。

姓周橋入口的老招牌。這裡的「公司」是早期檳城華人對同宗社團的稱呼。

每座姓氏橋皆有廟,供奉著從祖籍地帶來的神明。

姓周橋橋頭,大榕樹旁的廟宇是供奉保生大帝的朝元宮。每年農曆初九天公誕,是這裡最熱鬧的慶典。

廟前柱上青龍盤旋而上,飄洋過海的柱龍比久居陸地的龍兄弟們更有強烈的企圖心,不是追著龍珠轉,而是將龍珠緊緊握在龍爪內。

朝元宮前,局部彩繪的漂亮石獅。

輕輕踩著伊呀伊呀的木板橋,向前行。


房舍與房舍間的狹窄走道,可以通往另一條棧橋。

現在的姓周橋經過幾次藝術家的活動,多了繽紛的色彩和塗鴉。



橋上的雜貨店。

屋前,小小的神龕。

棧橋兩側,門戶相對。婆婆倚靠在自家的欄杆前,跟對面的鄰居聊天說地。


直接漆在門前的春聯。

橋上也有民宿可供住宿。

停泊在姓周橋邊的舢舨。

支撐棚屋的木椿。

姓周橋橋尾的感天宮,供奉玄天大帝。

對面是姓陳橋的媽祖廟。

跨海渡輪。



坐在姓周橋上吹海風,看著對面的姓林橋,和橋上的小廟。照片中的鐘樓是最早的鐵道大廈,那曾經是個沒有鐵道的火車站,在那裡買好車票後要先搭渡輪到對岸才能轉搭火車。




姓林橋橋頭的日月壇。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