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煙台】長島海上遊(二):廟島顯應宮

2011.06

和長山島遙遙相對的廟島,舊名沙門島,五代開始就作為流放重罪犯人的地方,設有沙門寨。在煙台開埠前,沙門島作為登州(蓬萊)外港一直是南北往來直沽、朝鮮、日本的必經之地,船舶到此停泊避風。

北宋年間福建漁民在此建立北方第一間媽祖廟,人稱海神娘娘廟。明崇禎元年下詔立官廟,並賜匾「顯應宮」,後來歷代都有增修。可惜文革期間老廟被毀,僅留一尊佛像和一面銅鏡,其他都是後來重建的。

猴磯島上保留一座英國人於1882年修築的老燈塔,仍在運行中。




廟島到了。


顯應宮門樓。參觀顯應宮要另外支付一人20元門票,沒有包含在船票裡面。遊船在廟島停留半小時,因為很多遊客都要趕最後返回蓬萊的客船。

戲臺。

長島海域有多處古代沈船遺址,顯應宮內陳列了一些附近撈起的古錨。

現在看得到的建築基本上都是新修的。




萬年殿。

萬年殿外兩側分別掛著連戰跟宋楚瑜致贈的匾額,殿內大門內側上方懸掛的「四海同光」是北港朝天宮送的。不過很奇怪的是,顯應宮官網的「功德芳名」上載連戰跟宋楚瑜的兩匾分別是由長島和煙台一家公司所致贈,不知道為什麼。

萬年殿內。

壽身殿及友善的老道士。

壽身殿內供奉的是一尊宋代銅身媽祖像,鑄造於宋宣和七年(1125年),當時媽祖受封為「順濟夫人」,是目前存世最古老的媽祖像。

壽身殿是媽祖寢殿,東暖閣內內各項生活用品一應俱全。媽祖像前放著一塊乍看之下很奇怪的「皇帝萬歲萬萬歲」直匾,問了老道士仍不知道這塊匾額的典故。回來上網查,只查到莆田平海天后宮內也有一塊類似的匾額。

東暖閣內的老銅鏡,是除了宋代銅身媽祖像外,顯應宮保留的另一件北宋古物。

「計畫生育」是中國鄉村最常見的標語主題。

風平浪靜的廟島灣。

賣香的攤販。

長得好像開喜婆婆。



回到南長山島。



從長島回蓬萊的末班船是大船,要開50分鐘才能抵達蓬萊。

連這麼大噸位的卡車都能上船,老實說我看到這兩輛卡車跟我們同船,有點心驚驚。


那天的夕陽。回到蓬萊時,開始下起了小雨,港口颳著海風,好冷。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