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檳城】張弼士故居(二):景點篇

2011.05

喬治城有很多別緻的老別墅,但只有張弼士故居(Cheong Fatt Tze Mansion)是少数保有中式風格的大宅。

張弼士(1840-1916),字振勳,廣東大埔人,年輕時過番到南洋,在米行跟紙行工作。由於紙行老闆的賞識,將獨生女嫁給他,此後三十餘年間,張弼士將生意越做越大,涉足到酒行、藥行、墾殖、錫礦等,還開設銀行,投資紡織、玻璃、遠洋航運,是當時的南洋華商首富。

光緒十八年(1892),張弼士被清朝委任為第一任檳榔嶼副領事,後升任為第五任新加坡總領事(1894-1897年),負責檳城、馬六甲及附近英屬殖民地。卸任總領事後,他奉李鴻章之命,參辦大清銀行;督辦佛山鐵路,籌建粵漢鐵路;中國成立商部後,欽命為商務大臣考察南洋各埠,並在新加坡成立中華商務總會。官至二品。

藍屋從1897年動工,歷時七年完工。這裡住過張弼士的幾位姨太太,最受寵的七姨太佔據了當時的主人房。張弼士在72歲時取了同樣是客家人的22歲太太,並在兩年後生下他最寵愛的么子,現在故居內仍保留了一些七姨太跟張弼士的老照片。

為了保障他最鍾愛的小兒子一生衣食無憂,張弼士在過世前曾立下遺囑,這間大宅在他兒子有生之年都不能更換所有權人。可惜到他兒子晚年,家道還是中落,大宅被隔得亂七八糟出租給外人,故居顯得殘破不堪。1989年一間遺產保護單位買下這間大宅,又耗費7年將大宅重新修復回舊貌,才重新對外開放。

現在的大宅內共有38個房間,5個天井,7個樓梯,220個窗戶。除了住客外,每天11:00、13:30和15:00開放參觀,費用12令吉,有英語導覽,住客不用額外付費。

倒騎驢的三輪車。

人力車。

人力車的椅墊跟靠背看起來很舒服。

彩繪玻璃的圖案是熱帶的芭蕉和黃梨,洋溢著南洋風情。

下廳的家居擺設,中西合併。

天井。

上廳,現在被移作旅館的餐廳。

上廳裡懸掛的「樂善好施」匾額。

屋側橫屋及側天井。

側天井。

維多利亞風格的天井雕欄。

位於前棟二樓,過去的宴會廳,現在已經人去樓空。

陽台上的嵌瓷裝飾。

精緻細膩的嵌瓷裝飾。這是一種發源於潮汕地區的建築裝飾藝術,台灣稱為「剪黏」。「嵌瓷」或「剪黏」是將不同顏色的瓷碗敲碎、裁剪成所需要的形狀,並鑲嵌在粗胚上。

張弼士故居內沒有規劃廚房,廚房跟佣人的住所都被安排在對街的五間排屋內。

槅扇門的木雕。

木雕。

故居內有兩間陳列室。


靛藍色是張弼士故居的主色調。

檳城以前的老屋都用水灰漆。在磚牆上抹上由貝灰或石灰製成的白灰紗漿和白灰粉光。張弼士故居的藍,是在灰水裡加入一種名為indigofera arrecta的藍色小花取得的顏料。









更多照片~


相關文章~
【檳城】張弼士故居(一):住宿篇

留言

  1. 好漂亮的房子, 住一晚要多少呀?

    回覆刪除
  2. 你好.首次游览这里。
    你把马来西亚的景点拍得好美。

    回覆刪除
  3. Triton~歡迎你來這裡,我很喜歡馬來西亞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