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記】梅府家宴

大翔鳳胡同邊上的梅府家宴大門。

2011.06

梅府家宴是北京有名的私家菜之一。這裡的廚師號稱是梅蘭芳家廚王壽山的傳人,菜色以淮揚菜為基礎,清淡精緻。餐廳本身也是有歷史的,是一位貝勒爺側福晉的宅第。

梅府家宴不用點菜,客人預定用餐價位後,由廚師依據時令為客人配菜。原本最低訂餐價格為一人500元,對我來說太貴了,沒想到他們也參加了大眾點評網的團購,雙人套餐488元,我們就決定來嚐個鮮。

週末近午,從什剎海開始鑽進胡同。大翔鳳胡同不好找,是條很小的胡同,緊靠著恭王府圍牆而形成,以前的居民管叫它「牆縫兒」。比較明顯的地標還是恭王府,梅府家宴就在恭王府北門東側,但是在北京住了兩年多,總弄不清恭王府的具體位置,還是問了幾個人才找著恭王府以及隔壁的大翔鳳胡同。

還沒走到梅府家宴,就看到一名壯漢站在「梅府」的燈籠下,我知道那是迎接客人的管家,但穿著全身黑、背著手看起來很不好惹啊,我忍不住謹慎了起來。

一走近大門,還未開口,黑衣管家就笑瞇瞇地對我說:「○小姐吧?」嚇了我一跳,沒想到團購還可以有這般待遇。我點頭後,管家帶領我們走進餐廳,座位已經安排好了,正對幽靜的後院。

前院內有一棵兩百多年的大棗樹,高聳入雲。

網路資料寫這是一間有著150年歷史的三進四合院,實際走進來卻很失望,這哪是四合院啊?三進應該也不是這樣算的。也許還保留幾間老房,但整個空間和動線經過大幅改造後,已經跟傳統四合院相距甚遠。前院跟後院很美,但那並不是老北京風格的。

到了今天用餐的地方,角落擺放著一套梅蘭芳當年唱《貴妃醉酒》的老行頭。

我們用餐的這一間不大,只有三張二人小桌,跟一張四人桌,有一位「梅嫂」站在門旁負責上菜、分菜,人很親切。空餘的牆面上掛著一些梅蘭芳先生的舊照。

用毛筆寫在撒金紅宣紙上的菜單,已經整整齊齊得放在桌上。(這張菜單是特別為我們寫的,可以帶回家。)

一入座,先上茶水。

第一道菜:三味碟。

我們又另外加點了酸梅汁跟金牌啤酒。其實也就是平常超市買得到的玻璃罐裝酸梅汁和啤酒。梅嫂在門旁小桌上開了瓶,幫我們倒在玻璃杯內再送過來。

三味碟之水晶鳳鵝。

三味碟之青筍,清脆爽口。

三味碟之烤麩。烤麩還不錯,左邊那碟花生好好吃。

鴛鴦雞粥。

梅府家宴的招牌菜,看似粥卻無米。用文火將雞肉細熬48小時以上,化成蓉狀,再澆上菜汁,做成太極圖貌。吃起來有濃郁的雞汁味,口感滑嫩,卻感覺不出是雞肉。據說這是梅蘭芳每次登台前必喝的。

核桃蝦球。

蝦球跟核桃各踞一方,蝦仁外裹了酥脆的炸衣,微帶酸甜,裡面的蝦仁Q且鮮甜,層次分明。烤過的核桃似乎淋過蜜,超級好吃的。

鮮果牛肉粒。

我平常不太吃牛肉,但是這個牛肉粒真好吃。嫩而不爛,吃起來肉汁濃郁,又帶著自然的果香。

龍鬚魚絲。魚絲細而綿密,沾烏醋下肚,煞是好吃。

雞汁蠶豆。第一次吃到蠶豆這樣煮,感覺很奇怪。

特色炒飯。不錯吃,鹹淡適中。

梅府小點心。

核桃酪。

照片是剛端上來的樣子,可不是我偷嚐了幾口。核桃酪的量很少,顯得湯碗太大。用核桃、大棗和蜂蜜熬成的甜品,還不錯,甜而不膩(不過可能是因為份量很少的緣故)。

果盤。水果很好,甜度足,口味重的小毛說:今天的水果最好吃。

如果想看京戲,可以在這裡預訂正乙祠古戲樓裡上演的《梅蘭芳華》,票價打九折。

院落間增設的兩間廁所。識別男女的標示是兩張戲曲人物的工筆圖,很別緻。

女廁前是一個青衣的畫像。

院裡面的老唱機反覆播放著梅蘭芳的段子。音量不大,不留神倒有點像聽見歷史的幽鳴。

這間餐廳其實也是一間迷你版的梅蘭芳博物館,只是跟護國寺街的梅蘭芳故居是不同的感覺。


幽靜的後院。

院中的拴馬石據說是明代的。


過廊一角祭拜的關公像。

回到前院,院裡面放著兩輛別緻的人力三輪車,樹下高掛著鳥籠。

原本只想隨意拍個兩張,但是管家很熱心地要幫我們在院落裡各個角落拍照。管家拍照的模樣看起來很專業。

要離開梅府家宴了,是很愉快的一次體驗。

梅府家宴附近的胡同。

恭王府的外牆。


四合院大門上還可以清晰得看見:「毛主席萬歲」的舊標語。

用彩色粉筆寫在黑板上的新標語。


整修中的銀錠橋搭好骨架了。


【餐廳】梅府家宴
地址:中國北京市西城區大翔鳳胡同24號(恭王府北門東側)
電話:+86 (0)10 6612-6845、6612-6847
網址:http://www.meifujiayan.com/

位置圖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梅府家宴
黃色圖釘:梅府家宴。綠色圖釘:梅蘭芳紀念館。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