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犍為】芭蕉溝小集市

芭蕉溝是嘉陽集團最早開發的礦區,煤礦耗盡後,集團辦公已遷到躍進站所在的三井,芭蕉溝就剩下空蕩蕩的老街、老房子和留下來的退休老職工。

沿芭溝站月台旁的階梯而下,走進工業老鎮,這裡的一切彷彿仍停留在文革時期。舊辦公樓側牆上高懸的廣播,不停播放晨間新聞和領導工作匯報,頂著紅星、寫著「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辦公樓正門外,還保留著斑駁的標語、毛語錄和戴帽版的毛澤東頭像。

辦公樓前的空地是芭蕉溝小集市的所在。芭石鐵路沿線居民或搭小火車或走路,來這裡販售自家種的蔬菜,自己養的家禽,還有一些肉攤、魚攤、醃肉攤。

早晨七點,第一班小火車抵達芭溝站時,太陽還未露臉,空地上的小商小販已聚集了大半。十點多,不少攤販都已經賣完了今天的份額,背起竹簍打道回府,有的人則跟我一樣回到月台上,等待第二趟駛向石溪的小火車。


(搭小火車來趕集的村民,和準備搭火車去上學的孩子)

(蘇式辦公樓前的小集市)

(皮革織補攤)



(交易)



(秤重)

(鮮魚攤)

(肉攤)

(隔壁醃肉攤老闆看中了這隻鴨子)

(討價還價)

(這兩隻可是養了九年多的老鴨子)

(雞販)

(幾隻活雞就這樣放在竹簍裡背過來)

(買雞回家)

這裡的婦人都很勤勞,一刻不得閒。常常可以看見邊織毛衣,邊顧店、聊天、走路的婦人。


萬用的竹背簍。

川南一帶,到處可以看見背著各式各樣竹簍行走的人。這些竹背簍用途之廣,可以背孩子,背物品。到定點做買賣時,還可以直接當陳列架,或是翻過來當椅子、當桌子,也可以跟圖中這位大叔一樣,乾脆把整個屁股都塞進竹簍內,有趣極了。

(芥菜心)

我超愛吃菜心,可是北京只有賣萵筍,沒有賣菜心。在重慶我又看到跟圖中一樣的團狀菜心,一口氣就買了五大顆回北京。可惜味道吃起來是菜心沒錯,但是沒有台灣菜心那種清脆的口感。




相關文章~
【犍為】石溪趕場天
【犍為】小鎮芭蕉溝

留言

  1. 現在市集改到中福場老街去了
    這個廣場正為了迎接遊客
    而大肆整修中
    純樸芭溝要大改變了(小張)

    回覆刪除
  2. 中國果然是沒幾個月就有大變化(呵)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