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靖】田螺坑土樓群

靠近田螺坑入口處,劉大哥放慢車速,回頭要我把相機先藏在包裡,他好假裝我是他親戚。我楞了一下,笑,照做,順利潛入田螺坑。

車停妥後,劉大哥一直 想拉我到他親戚開的餐館用餐,敷衍地點頭,但補上一句:不過我現在還不餓,要晚一點、晚一點。趁他一轉身,一溜煙順著階梯向上,消失於土樓間。


沿著階梯向上走,田螺坑土樓群的上方設了一觀景台,可以看到「四菜一湯」的全貌。


從下方仰望田螺坑土樓群。

從側邊望去,幾座土樓順著地勢高低,高低錯落。

田螺坑土樓群由一座方樓、三座圓樓,和一座橢圓樓組成。

田螺坑之美,美在其整體型態,如果與歷史悠久的裕昌樓(東倒西歪樓)相較,田螺坑的幾座土樓其實都相當年輕。

田螺坑黃氏族人的開基主黃百三郎約在元末明初遷居至此。較早興建的兩座土樓步雲樓和和昌樓,皆是方樓。步雲樓內景點介紹牌指稱,步雲樓是黃氏第十二世祖黃啟麟於清康熙年間(1662-1672年)所建;和昌樓則建於元末明初(約1354年)。1930年代,兩座土樓被匪燒毀,直到1953年才在舊址重建,不過重建後的和昌樓由方樓改為圓樓。

1930年代,不知是否因為原居住的土樓因戰亂被毀,黃氏族人又合資共同建造了振昌樓(1930年)和瑞雲樓(1936年)。最後一間建造的橢圓樓:文昌樓,則是在1966年,文革初期建成的。

和昌樓。

由內向外看和昌樓的大門。

「明天我們家要辦喜事!」

今天的和昌樓非常熱鬧,天井裡擠滿了來幫忙的親戚,洗菜的洗菜,殺雞的殺雞,拔毛的拔毛。三五成群,各安其位,看得出來大家都很期待明天的婚禮。




和昌樓裡的公廳。已經貼上了嶄新的囍字。

天井中,有一口大大的水井。

在土樓裡,常常可以看到現場油畫土樓的人。

來到步雲樓。這個名稱隱含著黃氏族人對子孫「平步青雲」的寄望。

步雲樓是田螺坑僅存的一座方樓。

作為一個稱職的旅遊景點,每座土樓內都高掛著可以販售的商品。

步雲樓內的公廳,也是喜氣洋洋。來到賀的親友姓名就寫在神龕旁的紅紙上。

不是遊客,也不用忙著張羅喜事,悠閒的小狗隨處安睡,也是高低錯落。

瑞雲樓大門口,端著飯碗,餵小孩吃飯的婦人。

往下走~


跟著奔跑的小孩,走進振昌樓。

土樓裡的天空。

振昌樓內沒有水井,水井在樓外。

等待。

最後來到最年輕的文昌樓。






公路旁的公安局也建成一座座小土樓貌,很可愛。

土樓的屋頂。

窺視土樓。

座落於群山、梯田間的黃氏祖祠「江夏堂」。

要離開田螺坑囉~

我一直在想明天這裡有婚禮耶,到底要不要再來一趟,湊湊熱鬧。看著路旁不知名的小白花,我突然想起自己還得走回塔下村呢。明天的事明天再說吧。走囉~~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