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靖】斜而不倒的裕昌樓

位於下坂村的裕昌樓,是南靖現存最古老的圓土樓,始建於元朝中期(1308-1338年)。不過,它之所以有名不是因為它的古老,而是因為東歪西斜。

裕昌樓樓高五層,單層54間,共有270間。從三樓開始,三、四層的廊柱由左向右傾斜,五層的廊柱卻由右向左傾斜。由內部向上看,整個建築東歪西斜,搖搖欲墜,卻神奇得撐過近七百個年頭,有驚無險。

裕昌樓原本是兩環結構,兩環之內還有一單層祖屋。但前幾年,內環被拆除,留下目前的樣貌。

最早,裕昌樓由劉、羅、張、唐、范五姓共同建造,因此按照各姓氏的需要將土樓內部劃分為大小不一的五卦,設有五座樓梯,五座瞭望台。祖屋前的地面也用鵝卵石排出象徵五行的不同圖案。不過,目前裕昌樓內只剩下劉姓家族居住。

走進裕昌樓。這是裕昌樓對外唯一的出入口。


裕昌樓內擺了很多品茗的攤位,因為特別的水井和清甜的井水正是裕昌樓的另一大看點。

裕昌樓後半圈底層的各家廚房內,各有一口水井,就在爐灶旁。

井深約一米五,井水清洌甘甜,用水杓伸手即可取水,相當方便。

五層樓高的裕昌樓,樓高18.2米。看那個少年都看傻了!

裕昌樓對面的民居。

座落溪畔的裕昌樓。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