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靖】徒步土樓間~塔下村到田螺坑

行政區劃的界線將福建土樓區分為兩條主要旅遊路線:南靖土樓以及永定土樓。其實不論是南靖還是永定,絕大部分的土樓都集中於以塔下村為中心的鄰近山區。

這是我第一次來土樓,並沒打算一次就把土樓看遍。與作為主要旅遊景點,要收門票的大圓樓相比,我更感興趣的是那些散佈於鄉間,數量更多,尚未商業化的方樓。

在熱鬧的景點圓樓裡,充斥著眾多的商品攤位,賣著大同小異的旅遊商品。但是在景點圓樓與圓樓間,還有更多更多殘破、沈默的土圍子,它們失去了名字,失去了信仰,只剩下那個狂熱年代的標語和口號仍清晰得烙印在高牆上。

從塔下村到田螺坑這短短一段,不過七八公里,就走路吧。

從塔下小學沿著河邊往南走~

看到一座小橋、涼亭,塔下大坝村到了。

溪邊有一間和興樓,和興樓裡的藝源客棧在網上有很多人推薦,不過我覺得這裡距離塔下村實在有段距離。

土樓邊,群聚的男人。

離開聚落,沿著山路繼續南行。

眾多,或方或圓的土樓,坐落在群山間。

到了下坂村。

翻身樓。牆上寫著:中國人民大團結萬歲,偉大的中國共產黨萬歲。

下坂村,劉氏家族的追繼堂。建於清雍正三年,清同治和民國年間曾經重修。堂前有立清乾隆、嘉慶年間進士石龍旗若干。

追繼堂。

走在路上,不時有騎機車的人問我要不要搭車(當然是要付費的)。

一路上我都拒絕,但是在追繼堂前遇到劉大哥。其實我是對他車後座的籮筐很有興趣,就跟他聊了聊。從塔下村到東倒西歪樓,再到田螺坑,這段A線,目前的景點通票是100元。劉大哥說,他兩邊都有親友,可以免費帶我進去,算我50元,想想我就答應了。不過要等他回家放好籮筐,才再來接我。

新式樓房前有一座小小的祠堂。

土樓前的道路兩側,建起了一排尚未開張的商舖。看來這裡也即將觀光化,不知道過一段時間再來,土樓牆身上殘留的文革遺跡,是否依舊?

「毛主席萬歲」的字樣高懸在土樓的大門上,讓我想起歷史影片中,毛澤東站在天安門城樓上,不停揮手的情景。

土樓前,邊聊天邊曬太陽的老太太。

結婚是鄉間的大事。很多土樓的門口,都留著辦喜事的春聯。



一間新房子,突兀地矗立在土樓間。

遠看龜裂、傾斜的土樓,竟然還有居民住在裡面。




再過不遠就到了田螺坑,那可是一個很熱鬧的地方。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