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夏˙上海紀行

我不喜歡上海,一直都不喜歡。

十多年以前,第一次的自助旅行就是以上海為起點。第一印象是這塊土地上,人與人之間毫無信任。從上海開始向西行,每個地方的人都告訴我,到這裡就好,再往西走太危險了,沒有人是可以相信的。我戰戰兢兢得走了幾個城市,卻還是上海帶給我最多不愉快的記憶。

在商店結帳時,櫃臺人員無視於你的存在,自顧自得地用上海話聊天。背著大背包要上公交車,大嬸想插隊,直接用力推你的背包,害我重心不穩差點就摔倒在地。在地鐵裡,鄰座的大嬸用上海話咕唧咕唧對我比手劃腳,一開始還微笑以對,後來才發現她是在罵我,警告我的背包千萬不要碰到她。我回頭一看,背上的背包明明就距離她十幾公分,怎樣也碰不到她,難道只是看不順眼就可以罵人嗎?

旅程的末了,曬得黑黑的我回到外灘的中國人民銀行臨櫃領錢。櫃臺小姐拿著我的存摺和台胞證看了哈哈大笑,「你是台灣人嗎?台灣人這麼黑?我還以為是泰國還是印尼來的?」她自己笑還不夠,轉身叫了辦公室裡五六個人過來,一群人就在高高的玻璃窗內對我指指點點、嘻嘻哈哈。

我楞在原地,不知如何是好。

我只是要領錢,把錢給我後,你們要如何在我背後議論,不關我的事,但怎麼可以這樣當面給人難堪,長得黑有錯嗎?我覺得很委屈。那時候有個很高壯的黑人,正好從對面的櫃臺要離開銀行。看我一身背包客的打扮,他遠遠得對我揮手說嗨,是我正需要的雪中送炭的溫暖,差點就想衝過去給他一個緊緊的擁抱。

這是很久以前的事了,最近去上海已經很少碰到這些不愉快的事情,但是我還是很難真心喜歡這個城市。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一直抱著負面的心情看上海,所以上海也以負面的力量回報予我。每次的上海行都不甚順遂,這次也不例外。


※北京→石家莊→上海

世博期間,北京到上海的機票幾乎都沒有折扣,但是石家莊到上海還買得到299的春秋航空機票,所以我選擇從石家莊出發,只是要先搭火車到石家莊。

早上11點的飛機,前一天就買好6點多出發的動車,沒想到卻睡過了頭。一度想要放棄,算算時間又好像還有希望,趕緊打車去火車站。到火車站時,原本的列車已經出發,只能到值班主任窗口改簽。

改簽的隊伍排得很長,我又是第一次改簽,搞不清楚狀況。櫃臺跟我說最近一班就是8:00開車的D2003次,我說好,心裡卻念叨著10點多才抵達石家莊,真的能趕上飛機嗎?

到候車大廳時,才發現在D2003次之前,還有一列7:20出發的D2001次。該死的值班主任剛剛怎麼沒跟我說還有這輛車,我只求快,有沒有座位並不重要。

北京西站有好多候車廳,每個候車廳內有數個進站口。以前搭火車的經驗都是在該列車開動前,才會在進站口檢票,但到石家莊的動車卻是在候車大廳外就先行檢票。而D2001次和D2003次正好在同一個候車廳等候。

我走進候車廳時,D2001次正開放進站,幾個工作人員在走道吆喝要大家加緊腳步。我看著手中的車票,猶豫了一下,咬著牙,決定衝了。

走道很長,我拖著行李快跑。今天穿的短裙太鬆,握著車票的左手要拉著裙頭,右手拖著行李箱,狂奔。

月台上的工作人員伸手,要看我的車票。我裝出一副再慢就來不及的樣子,氣喘吁吁得跟他說,我先上這個車廂再往後走,不等他回答,就拉著行李側身鑽進車廂。沒一會,車門闔上,火車真的開動了。

車掌來驗票時,被念了足足三分鐘。

我低著頭,再三道歉。最後車掌才在車票上註明了我實際搭車的日期和車次。

兩個小時的車程,感謝右下圖的大紙箱,讓我有暫歇的地方。

右上圖的石家莊北站長得真的很陽春,遠看真像是臨時組裝的工寮。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石家莊機場交通
石家莊有兩個火車站:石家莊站,和石家莊北站。兩站距離不遠,可以搭20路公車。搭計程車要10多元。

石家莊機場巴士市區上車點在民航。5:30~21:00,半小時一趟車,車資20元。從石家莊火車站,可以搭1路車到省民航局。從石家莊北站的話,沒有直達車。

我從石家莊北站直接打車到機場,花了90元,車程50分鐘。

經過滹沱河,有好多人在河邊玩耍。

石家莊正定機場到了。


石家莊正定機場到保定、邢台、邯鄲、衡水的直通班車時刻表。 諮詢電話:96360。


※春秋航空初體驗

第一次搭中國的廉價航空:春秋航空。

機艙內部。

機上購物時間。

當空少說,各位乘客你們太幸運了,今天可以體驗到國內線絕無僅有的機上購物服務,然後空姐推出機上商品小推車,空少在前方舌燦蓮花得介紹商品。我快笑死了。

如果習慣在飛機上小憩的旅客,最好還是不是選擇春秋航空。因為機上購物時間真的很吵,要睡著很難。

即將抵達上海~


※上海→北京

本來想要體驗長途臥鋪汽車,但是因為腳受傷了,所以臨時買了很貴的機票回北京。搭飛機時,班機又誤點,多等了兩個多小時。

班機延誤,所發放的飲料和餅乾。

上海虹橋機場也提供插座了,真不錯。

等太久,在機場裡睡著的旅客。

終於上飛機了~

回到北京領行李時,輸送帶竟然卡住,又多等了半個小時。有沒有這麼倒楣啊!!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