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在開元寺看見佛光

投宿的旅館前正好有公車站牌。每到一個城市,我喜歡搭公車、看市區,這是跟一個城市的第一次接觸。站牌上有一間開元寺,跟這次旅程一定要去的泉州開元寺同名,就這個了。

到了開元寺才知道這是福州市現存最老的寺廟。今天正好是水陸法會的最後一天,廣場中央停放著一艘紙船,寺院內有許多忙碌的僧人和信眾,很難得在中國寺廟看到真正的宗教活動,我決定留下來,卻沒想到會親眼目睹真實的佛光普照。

今天是個桑拿天,厚雲封城,很是悶熱。

天空不見太陽,只有密實的雲層。燒船前,一位僧人對船點水。雲層突然散開一角,太陽完整得從雲堆中顯現,一道斜斜的光束從天而降,正好落在船隻的那塊區域。信眾一個個轉身抬頭拜天,不少人當場激動落淚,甚至跪在地上猛磕頭。

抬頭望日,太陽不是熟悉的模樣。很像是白日的月亮,但是大得多。太陽的輪廓很清晰,陽光很明顯,卻感受不到炙熱。

我想拍太陽,但是拍不出看到的模樣。位於高處,順光,也拍不到落在船身的光束。如果走下去,不知道這樣奇幻的景象會持續多久,好像隨時會消失。更何況,與奇觀相比,我更感興趣的是人們遇見奇觀時的反應和態度。

福州開元寺,外山門。

下公車後,沿著鼓東路走一小段就可以看見開元寺高聳的牌坊。

福州開元寺,內山門。

開元寺始建於南朝梁太清三年(公元549年),有將近1500年的歷史。但是歷經多次火災、戰亂,現在的建築多是後來陸續重建的。

寺內有一尊鑄造於五代後梁貞明四年(公元918年)的大鐵佛,高5.96米,寬4米。

這裡也是日本真言宗祖師空海大師入唐學習之地。

廣場上停放著紙船和紙將。一旁那口井是一宋代古井:蘇公井。




送聖儀式開始~


僧人點水。

現場看到的太陽長得像月亮,但是拍出來的照片卻只是白茫茫一片。照片是調整過曲線的。

佛光普照,眾人紛紛轉頭望日~




連僧人都忍不住拿出手機來拍照。

一直到船的輪廓都看不清時,太陽才又被雲海遮蔽,恢復本來的天空。一直到夜裡,太陽未曾再露臉。

儀式結束時,日已隱去,很多人仍望著天空。我走到人群中聽他們的談話。

三三兩兩聚集的人們都在分享剛剛的體驗。有人說太陽周圍有一圈紅光、一圈黃光、一圈藍光。有人說那圈是紫色的。有人說不但有紅運,還不停一閃一閃的。

我拍那些激動分享的人,一個阿婆拍了我的肩膀說,傻瓜,你拍人幹嘛,要拍太陽呀,剛剛是蓮花耶,佛祖顯靈了。

我笑笑對她說,那個看得到,但是拍不到。

她說你是笨不會拍,又打了我一下。

因為剛剛的異象,信眾久久不肯離去,僧人早已回到了日常生活。


福州開元寺方丈的博客也有提到這天的事情,他們的說法是:「送聖圓滿時刻,雲天忽開天窗,現耀眼太陽,射下萬道金光,祥瑞盡顯,四眾紛紛驚嘆感應無差。」


更多的福州開元寺照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