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昌】鄉居生活

去過中國的一些農村,就住在村子裡連住宿登記都不用的農家,我以為自己已經稍稍靠近當地人的生活,但現在想想能夠接納遊客的農家,生活條件應該是相對較好的。

※家常菜~


2004年小毛從大陸回來,跟我抱怨在老家都吃不好。一群人圍著一鍋茄子,吃之前,一齊用沾了口水的筷子把茄子攪爛,如果不是真餓還吃不下去。

這回去老家,生活條件好多了。每餐都有八九道菜,有魚有肉。有道粉蒸肉我很喜歡,肥而不膩,就是有點微微的酸味,但與肉本身的口感並不違和。連續吃了三餐粉蒸肉,我才發現一直到現在老家都還沒有冰箱,剩菜就放在櫥櫃裡,等待下一餐再加熱。這下我倒是有點困惑,那股淡淡的酸味到底是菜餚原本的調味,還是時間積累的味道。

※如廁難~

這次回老家,我們住在老宅旁的二層樓房裡。上下兩層大概有十間房,共用一間洗澡間,沒有廁所。

照片中的綠門就是洗澡間,裡面只有冷水。使用熱水必須先到廚房用柴火燒水,再用水桶提熱水過來使用。

每個房間內有尿桶,早上起床要把尿桶倒到樓梯下的木桶內,所以走近樓梯就可以聞到濃濃的尿臊味。

如果要上大號,就必須要到老宅斜對面的茅廁。

這是其中一間雙層的豬廁。下層是豬寮,上層用木板隔出腳踏的空間,落下的糞便正好作為豬仔的食物。

使用這種旱廁最大的風險在於,下方的糞若積得高,從你身上落下的可能會反彈上來。

小毛分享使用這種旱廁的小秘訣:晃。排便的時候,一邊用力,一邊緩緩得前後搖晃你的臀部,讓糞便呈拋物線落下,這樣就可以避免糞便的逆襲。

其實我們比較常用的是左邊這間茅廁,這也是一間豬廁,裡面用水泥的半身隔板隔出兩個上廁所的糞坑。每個糞坑內有一個斜坡道,直通前方的豬圈。

廁所的上端存放著很多積柴。蹲著上廁所時,可以透過豬圈的窗櫺看到屋外的稻田跟小河。

一直沒聽到豬叫聲,我跟小毛討論好幾次豬廁裡面到底還有沒有豬。一直到要離開的那天上午,才終於看到小豬。

※洗衣~

溝渠流經全村,住家附近的水渠邊便有一兩步石級,方便村民洗滌衣物。

※廟宇~

除了宗祠外,村子內有兩間廟宇,一間是顯應公祠,一間是關帝廟。

顯應公祠是間過街樓。


香火不鼎盛的關帝廟。

關帝廟對面這戶人家的對聯:安居樂業謝黨恩、革故變新如心願,橫批:吉星高照。小毛看了,哈哈笑。

※雞~

村子裡,到處都有散步跟休息的雞。

很多樓房的大門邊都有那個小洞,不知道是做什麼用的。


對峙的雞。

雞的M型社會

黯然離去~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