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縱貫線(三):MuiNe到會安的臥鋪巴士

移動日。

今天的行程分為兩為兩個部分,Mui Ne到芽莊的300公里,搭乘Sinh Tourist的巴士,越南時間下午一點出發,晚間五點五十分抵達芽莊。自由用餐一個小時後,改搭前往會安的臥鋪巴士,晚間七點出發,隔日早晨六點半抵達會安。

按照Open Tour的購買方式,其實我可以在胡志明市直接購買「西貢→MuiNe →會安」的車票。反正從MuiNe出發的日期也不用事先確定,只要提前到Sinh Tourist劃位即可。但是我無法肯定自己是否會突然又決定去大叻或芽莊,所以還是分段購買比較保險。

也就是如此,我才發現,原來分兩段買「西貢→MuiNe」和「MuiNe→會安」的車資總和,竟然比直接購買「西貢→MuiNe→會安」的車票來得便宜。

提早半小時到Sinh Tourist的辦公室等待,邊吹冷氣邊看書,沒注意到已經超過了集合時間。還好工作人員有所有乘車者的名單,才主動過來把我給拎上車。

漂亮的鄉間小屋。

離開Mui Ne不久,回到一號國道,繼續向北行。

在這條漫漫長路上,最引人注目的就是隨處可見的民居、墳墓和戰爭紀念碑。

放眼望去,這一帶都是紅土地。連同不遠處平緩的山丘,一齊覆蓋著一層薄薄的淺綠。只有偶爾出現的丘壑,毫不遮掩得炫耀那驚人的紅。

再走一小段,白沙取代了紅沙。隔著湖面,對岸就是昨天去過的白沙丘。不過還是得再靠近一點,才能看到那酷似沙漠的景觀。


遇到好大一群羊,卻沒見到牧羊人。只能暫時停車,等待山羊讓出一條可容車經過的空間。

綠油油的景觀,看不到土地的顏色了。

廣闊的地貌總是讓人心情平靜。


越南時間下午三點,抵達休息站,是一間海邊餐廳。

飛彈形狀的紀念碑。



等待的摩的司機。


搭車的羊。

路過的占婆遺址。

養牛人家。


拍糊了,但是我喜歡這幅畫

經過一條河,遠方就是出海口。

高台教教堂。高台教是越南本土的新興宗教,一路上見過很多高台教教堂,但是沒拍到一張照片,這是唯一一張稍微清晰的,純記錄。


勞動中的越南婦女。這張又拍糊了。


高大的戰爭紀念碑,聚集著很多悼念的人們。

抵達芽莊時,天色已黑。

遊覽車駛入Tran Phu St.和Biet Thu St.交叉路口旁的一間酒店院內。一下車,好幾名攬客的酒店人員上前,團團圍住看起來不知所措的遊人。

Sinh Tourist的工作人員帶著我跟另外一位同樣要到會安的越南男子,一起走進酒店內院,走了百餘公尺再左轉,才看到幾排靠牆的座椅,這就是等下要上車的地方,也是Sinh Café的停車場,出口就在Biet Thu St.上。

同行的越南人用簡單的英文跟我交談,說他要到會安見他的家人。本來聊得還算愉快,後來他跟我說他睡在4號床,一直問我是幾號床。我推說忘記了,他還不死心要我拿出車票給他看。我跟工作人員確認發車的時間後,就拉著行李、快步往外走。工作人員說,行李可以放在候車處,我還搖手說不用不用。

XQ Arts & Crafts Centre。停車場斜對面,有一間佔地廣闊、建築典雅的宅院,是一間越南手工刺繡中心。參觀免費。

走過大馬路,就是芽莊海濱。浪好大,很多觀浪的人。

Sinh Café停車場旁的餐廳。老闆很熱心得要幫我拍照,但老實說,炸雞太乾澀,飯太硬,不好吃。

沿著Biet Thu St.,大海的反方向走,有一家超市Amart。乾淨明亮,有很多外國人慣吃的食品,是一間不錯的補給站。不過我更愛的是,超市裡面那間服裝店,質料好、線條簡單又有設計感,如果不是還要繼續旅行,應該要大開殺戒才對。

在越南街頭,外國人出沒的地方,常常看到端著好大一疊英文書的小販。我常常很納悶,真的有人會在路邊買書嗎?他們這樣端著,不是重死了?

回到停車場候車時,終於看到第一個開張的賣書小販。為了賣幾本書,他把所有書都攤在地上,任君挑選。看著他跪在那邊,笑瞇瞇得把書一本本遞上,誰說越南男人總是悠閒得咖啡、等女人外出工作,在哪裡都有這樣辛苦為生活打拼的人。

原訂七點出發的夜車,突然故障了。修了快半小時都無法修好,最後調來另一台車才順利出發。

第一次搭臥鋪夜車,才知道座位是如此窄小。我到哪裡都揹著我的大包,裡面有筆記型電腦、單眼,還有一堆有的沒的,根本無處可放。我不想把包放在走道上,妨礙別人行走。但是小小的座位,放了包就放不了腳,放了腳就容納不下包。還好我前方、廁所前的那張臥鋪沒有人,我索性讓包坐座位,雙腳懸在前方的椅背上,將就一晚吧。

Sinh Tourist的臥鋪車很乾淨。上車要脫鞋,司機會發給每人一個塑膠袋裝自己的鞋子。

最後一排臥鋪下層,應該是最糟糕的位置。五張臥鋪並排在一起,人貼著人,臥鋪高度又低。我後方硬塞著兩名高大壯碩的中國男,看起來硬擠得非常痛苦。

不過最後一排的臥鋪上層倒是看起來不錯,尤其是順著走道的那兩張床,腳可以伸直。我這班車的臥鋪上層都沒有人,我本來想換過去,結果有兩個識貨的白人女孩,搶先我一步。我看她們兩人開心得躺在那張大床上嬉鬧,羨慕極了。


天亮了,路邊賣鴨的婦人。

清晨,薄霧中的河川。





靠近會安,墳墓也變成中國式的了。

大船改造成的餐廳。

到會安了。

越南的學生都好早去學校。

抵達會安的Sinh Café Office。

這裡有很多攬客的摩托車司機,但其實Sinh Café所在的Hai Ba Trung St.跟隔壁的Ba Trieu St.就是主要的旅館街。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