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渡黑水溝:中遠之星,廈門直航台灣(上)


老想著去金門,上次的金廈行卻被大雨打亂了計畫。抵達廈門不到一小時,上網確認金門也是雨天,轉身,拖著行李就去碼頭,買了小三通回台的船票加機票。到金門時才發現晴空萬里,在大陸待久了,竟然忘了台灣氣象局一向準度偏低。

這次又要經廈門回台,但是十一前夕根本買不到北京到廈門的便宜機票。退而求其次,買了北京飛福州的五折票,就順道到福州泉州逛逛,又沒時間停留金門了。就在這時,無意間發現廈門和台灣之間有大三通的直航船班,不但可以體驗搭船橫越台灣海峽,又免去過金門而不入的遺憾,就是這個了。

話不多說,先跟著照片一起搭船吧~

晚上六點的船班,必須在下午四點半前到東渡碼頭的中遠之星櫃臺(A10)付費取票。跟金廈小三通一樣,中遠之星也從東渡碼頭出發,即國際郵輪碼頭。

抵達東渡碼頭。

今天的東渡碼頭人特別多,鬧烘烘的,大部分都是要跟我同船去台灣的進香團。

買船票很簡單,只要備妥中文名字、英文名字、護照號碼和生日,就可以電話預定船位,開船前再到碼頭的中遠之星櫃臺就可以付款取票。小圖內、護照旁,就是我的船票。

目前在廈門購買中遠之星廈門到基隆的船票,標準房價格RMB 460,豪華房RMB 590。我打電話詢問時,接電話小姐聽到我要訂9/30的船票,就很客氣得對我說,很抱歉,這天的標準房都已經客滿了(完全沒有推銷的意圖),還是我繼續追問才知道有RMB 590的豪華房。對我來說,豪華房的價格還是比RMB 630~680的小三通套票便宜一些,又不用經過金門,不過當我說要訂後,電話那頭還跟我確認了兩三次,讓我忍不住猜想是不是沒人會花這個價格,還傻傻得花飛機好幾倍的時間返台。

拿到船票後,要到A4櫃臺辦理登船卡,然後就可以等著登船了。
登船時間:Pm 5:00。

看著大廳裡人山人海,我不想等下跟進香團擠,早早就在登船口等著。沒想到碼頭人員比我還緊張,如臨大敵,聽他們說沒遇過400多人同時登船。為了維持秩序,碼頭讓我們這些散客先通關。

看到是一艘這麼大的船,好興奮。

登船~

進到船內,有一位親切的海姐和不知道是不是船長的男士笑瞇瞇得指引乘客搭電扶梯上樓。

登船第一件事:到服務總台報到。



這是我今晚的房間,豪華房(B)。原本規劃是六人房,但是訂房前,工作人員就已經告訴我,他們最多只會安排三人住一間,所以人人都可以睡下鋪。我的床位是靠近門口那張下鋪,船票上有你的床位號碼,所以不是先上船就可以先選位置。

在登船前幾天,中遠之星有打電話跟我確認登船者的性別,他們要據此安排房間,後來跟我同房的是一對從長沙返台的老夫妻。

廈門港的夕陽。




對於航行,大家最好奇的一定是會不會暈船?這個問題,我在買票前、上船前也問過好幾次,答案都是船很大、很平穩、不用擔心。背包客棧也有棧友分享過他搭乘中遠之星的經驗是很穩、比飛機還舒適,不過我好像沒有這麼幸運。

船駛出廈門港後,就開始晃動,如果沒練過,大概很難直線行走,還好船艙的走廊跟樓梯都有設置安全扶手,可以扶著走。晚點,下起了大雨,接著雷雨交錯,我跟同房的老夫妻決定關了燈,早點就寢。躺在床上,清晰地感覺到人跟船是一體的,在波濤洶湧的海面上前進。

早上起來,我不死心得跑去問海姐,昨天是不是因為大雨,所以船才晃得比平時厲害。但是,海姐告訴我,昨天的船並沒有晃得比較厲害,這個季節的海況比較平穩,冬天的風浪才算比較大。

到餐廳用了晚餐回來,發現房間外、走廊邊的扶手,每隔一小段就繫著一串嘔吐袋。

第二天早上起來,大部分的嘔吐袋都被取走了,只剩下圖中那個孤伶伶的袋子,想必昨天晚上船內的戰況應該很激烈吧。

快到台灣了,我跟老夫妻一直在討論這座島是什麼島,但是並沒有結論。老伯伯很可愛得一直坐在窗邊看海,還不時喃喃自語說:怎麼沒看見海豚呢。

*補充:
感謝PTT網友的答覆,原來這座島是基隆嶼,距基隆港六公里,是一座火山島。島上沒有居民,只有海巡人員駐守,民眾可以從碧砂漁港或基隆火車站前搭船前往。

救生艇。

氣脹式救生筏。

抵達基隆港~







從我們房間的窗戶看出去,船停在長榮桂冠酒店前半個多鐘頭,我們還以為正在等候通知進港。下船後才發現,船早就抵達西岸旅客碼頭,只是要等待指令下船。

下船囉。

親切的港務局人員指引通關方向。

終於看到船頭了。





下船時,散客先走,所以通關非常快速,完全不用等待。

西岸旅客碼頭距離基隆火車站和客運站僅300公尺,買了火車票,很快就可以到家了。

【相關文章】

留言

  1. 請問從基隆到廈門大概要搭幾小時?另外從上船到下船大概要預留多久時間呢?感謝您的幫忙

    回覆刪除
  2. 基隆到廈門方向的我沒坐過,從廈門到基隆大概要花12小時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