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的洋房子

青島是座很年輕的城市。紅瓦、綠樹、黃牆的建築群,主要建於1897到1914年德國佔領青島期間,那個時候的青島還名為膠澳。

德國人對膠澳的城市規劃,將德人與華人的居住區進行區隔。今德縣路、保定路以南為德人居住、辦公區,一律蓋西式樓房。今天主教聖彌愛爾教堂後方的四方路、膠州路一帶,為高等華人和華商居住。而台東、台西兩鎮則為中下層華人的居住區。

(圖)青島火車站。中間有尖頂的是老建築,兩側平頂的則是後來增建的站房。

散步的第一站是青島火車站,這是膠濟鐵路的起點。依據膠澳租界條約,德國人取得在山東修建鐵路的權利,沿線30里的開礦權,以及山東開辦各項事業的優先權。膠濟鐵路由1898年動工,一直到1904年竣工,這是山東境內第一條鐵路。

(圖)警政署辦公樓鐘樓。

在青島火車站斜對面,有一座漂亮的德式鐘樓與火車站的鐘樓遙遙相對。


(圖)前海棧橋。

棧橋最早是貨運和軍用碼頭,德占期間曾經在棧橋上鋪設了輕便鐵軌,順著棧橋回望正是青島老城的主幹道,百年商業街,今天的中山路。橋頭的回瀾閣是1930年代初期國民政府修建的。

(圖)太平路,山東路礦公司舊址。

(圖)膠澳總督府。

德占時期的城市規劃正是以膠澳總督府及其前方的市政廣場為中心,四周的馬路呈放射形延伸,襯托出總督府建築的重要地位。

(圖)膠澳總督府。

(圖)膠澳帝國法院舊址。

(圖)膠澳帝國法院舊址。

(圖)沂水路9號,德國海軍營部舊址,建於1899年。

(圖)太平路23號,坂井貞一宅第舊址,建於1929年。

(圖)德縣路3號,總督牧師宅第舊址,建於1901年。


(圖)湖北路17號,水師飯店舊址,始建於1907年。

(圖)水師飯店舊址。

(圖)廣西路31號。最早是一間藥店,現在是紅房子旅館。

我有到這裡看房間,只剩下一樓馬路邊的一間標間。恩…只能說房間內部也真的很「古老」…

(圖)廣西路街景。

(圖)中山路17號,德式建築,始建於1897年。

(圖)中山路17號。

(圖)中山路17號。有趣的小店鋪。

(圖)中山路17號。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