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記】湖廣會館楚畹園

(圖)湖廣會館楚畹園。

出了地鐵菜市口站,沿著螺馬市大街向東走不久,就可以看見楚畹園門口的華麗牌樓。別以為這間座落在古蹟湖廣會館內的湖北菜餐廳價格高昂,這可是一間性價比超高的餐廳。每道菜不但美味,且份量都很多,從後門走出去正是北京戲曲博物館,如果有興趣的話,還可以到旁邊的大戲樓看一場京戲。

(圖)螺馬市大街上的湖廣會館招牌。不過這個門是不開的,要看戲或去博物館,要走到東邊的入口。

湖廣會館所在的大宅原本是一間私宅,後來移作為湖廣會館,是湖南、湖北兩省人士聯絡聚會的場所。國父孫中山曾經五度來到湖廣會館,並在此宣告中國國民黨成立。湖廣會館內有一座可容納上千人同時觀戲的大戲樓,因此這裡也成為北京戲曲博物館的所在地。

(圖)湖廣會館旁邊的大型裝置藝術。

(圖)湖廣會館楚畹園,等候處。

楚畹堂原本就是湖廣會館的一部份,現在移作為餐廳之用。如果要在用餐時間來這裡吃飯,千萬要記得提早預約,否則都要等很久。

(圖)湖廣會館楚畹園,大廳。

(圖)湖廣會館楚畹園,側廊。


上次來楚畹園的時候沒有預約,等了半個多小時才排到一樓最角落的的位置,那一塊地方特別狹窄,還好菜很好吃,抵銷了爛位置的不適。

這次提早預約了座位,沒想到竟然分配到二樓的小閣樓。這樣的小閣樓有兩個,面對面,雖然沒有冷氣,但是上方有遮陽罩,座位又寬敞,感覺還是蠻舒服的。

(圖)小閣樓看出去的景觀,也算蠻有味道的。

(圖)湖廣會館楚畹園,菜譜。

(圖)私家酸湯魚鍋,58元

來到楚畹園絕對不能錯過的招牌菜:私家酸湯魚鍋。魚肉嫩、湯頭好,份量足。如果僅兩人用餐,光吃完這一鍋就差不多飽了。

足足有這麼大一鍋,很厲害吧。當然啦,鍋子的下半部是火爐。

(圖)汗蒸爐鴨,20元

這道菜也是楚畹園的主打招牌菜。鴨子是先烤再蒸,要等比較久。因為這道菜才20元,我們本來以為圖片僅供參考,到時候上桌的應該只有小小一盤。沒想到上來的真的就是這麼大一盆,我們第一次來的時候傻傻點了酸湯魚鍋加汗蒸爐鴨,結果根本吃不完,明明兩人都吃了幾塊鴨,打包前看起來怎麼跟剛送上來感覺差不多。至於這道菜的口感,我是覺得普普,大概不太習慣鴨子用這種方式料理。

(圖)珍珠時蔬丸子,18元。還不錯。

(圖)白灼芥蘭,18元

(圖)北京戲曲博物館,右邊那棟。照片正中央的門是楚畹園的另外一個入口。

(圖)這棟建築原來是湖廣會館內的鄉賢祠,原本是一層建築,後來在二層加建了文昌閣。

(圖)北京戲曲博物館前的子午井。

傳說這口井,只有在子時跟午時打上來的水才異常甘甜,其他時間井中的水都是苦澀的。

(圖)湖廣會館斜對面的紀曉蘭故居。只是現在要進去參觀竟然要花四十元茶資,真的很扯。

(圖)螺馬市大街上,另一間有特色的房子。

【餐廳資訊】
名稱:湖廣會館楚畹園
地址:北京市虎坊路3號
電話:+86-10-63553112
營業時間:周一 至 周日 10:00-14:00, 17:00-21:30

【參考資料】
住過許多歷史名人的北京湖廣會館
百度百科˙湖廣會館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