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記】北京爺們的理想生活~麗江庭院

(圖)我倆在麗江庭院的慢活週末。

北京爺們的不是指我家小毛,而是麗江庭院的大塊頭老闆。我沒去過麗江,不知道麗江是否真的就是這個味道,倒是這家店老闆的風格讓我印象深刻。

去年也跟小毛來過一次麗江庭院。從鼓樓大街地鐵站出來,往南走進國旺胡同,走到18號的青磚大紅門前,沒有招牌,只有一個小小的電鈴。小毛按了電鈴,過一會紅門打開,大漢探出頭來問我們有何事?好像按錯電鈴。說明已經預約,這才開門讓我們進去。

今天早餐吃得飽,所以中午沒吃,打電話預約了下午四點半,有點尷尬的時間,不屬於午餐也不屬於晚餐,我們也不是光要去喝下午茶的。

選好窗邊的位置,沒有上菜單,就為我們排好了茶具,可以選擇要普洱的熟茶還是生茶。我們不知道該怎麼選,老闆建議沒經驗的就喝熟茶吧。

茶泡好了,邊喝茶,小毛拿筆電出來工作,我看侯仁之的書。老北京的水系真的很有意思,改天有機會一定要沿著河流走一遭。

周遭好幾桌朋友聚餐的,大家坐在一起喝茶聊天,音量不小。老闆跟朋友坐在斜後方的座位上不時往吵雜的地方看過去。一直到五六點,人多的那幾桌才陸續撤離,只剩下三三兩兩約會的人們,老闆走到櫃臺邊,很開心得說,現在才是我想要的感覺。

看著老闆滿意的表情,覺得很有意思。這個理著平頭的彪形大漢,乍看之下很粗獷,骨子裡卻是細膩而講究的,皇城根下的爺們就有一種範兒。他在胡同裡開了一家標榜異地風味的主題會所,卻希望你依著他的理想,先慢慢品茶,邊吃茶點。上火鍋後,雖備有多種菜色可供點選,但得先吃完三道他安排好的火鍋配料:雲南來的斑魚片,台灣出品的各式小丸子後,才能加點其他食物。

待了三個多小時,還想在天黑之前逛逛附近的胡同,舉手跟老闆示意要買單。好像看見我了,卻又轉頭跟櫃臺聊了兩句。我還沒有再次表示,老闆又酷酷得轉頭對我說:急什麼,好時光才剛剛開始。

我先是一笑,他也笑了。還是買單。

(右上圖)舊鼓樓大街上,國旺胡同入口。(左上圖)國旺胡同裡到處是拆遷到一半的工地。(右下圖)沒有招牌的麗江庭院大門。

(圖)麗江庭院內部。

(圖)歡迎大家來此看書、作夢、聊天、發呆。提供無線上網。

(圖)茶點。

(圖)放渣渣的器皿也很特別。

(圖)第一道上來的配料:各式丸子。沾醬有兩種,辣味的,跟花生鹹香的。火鍋湯滾了之後,把湯澆在沾醬盒內,就ok了。

(圖)第二道配料:培根、鱈魚豆腐、高麗菜卷、豆皮、蔬菜和菇類。斑魚片非常讚,我們總共吃了五六盤。

(圖)第三道配料:筍片、蒟蒻、干貝、鮮蝦,馬鈴薯片、蘿蔔片。

(圖)芝士丸。超好吃的,也叫了三四回。後來我回家查了一下,淘寶網竟然有在賣一樣的丸子,而且還是台灣製造的。可惜店家在廣東,夏天無法寄來北京。

(圖)麗江庭院的院子,不算很大。

(圖)院子的窗戶的確不是北方式的。



【餐廳】麗江庭院之柔軟時光
地址:舊鼓樓大街國旺胡同18號
電話:010-84048836(一定要先預定喔)
營業時間:
午餐11:00~17:00。晚餐17:00~22:00。88元/人,自助小火鍋。
下午茶14:30~17:00。18元/人。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