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薊縣】一個人的獨樂寺

(圖)獨樂寺,從山門望見觀音閣。

大雪過後的第五天,從北京出發去薊縣。

薊縣在北京東邊90km,歸天津市管轄。從北京過去,要到四惠長途汽車站搭車。從地鐵四惠站出來,路邊的自行車道上還有一層髒兮兮的薄冰,我小心翼翼地走每一步,還是差點摔倒。人沒倒地,腳卻扭了,痛!

北京到薊縣的中巴,在6:30~19:30之間,10-15分鐘就有一班,票價24元,預計車程2小時。越向西行,農村的景色慢慢地向遠方開展,穿過道路兩旁光禿禿的行道樹,看見的盡是一片雪白,真的就是北國的冬天啊。

我喜歡這冬日的景色,卻擔心雪後的路況。下午一點從長途汽車站出發的中巴,幾度因冰打滑,心頭一顫,還好司機開得不快,直到下午三點半才安抵薊縣。

(右下圖)薊縣汽車站。(右上圖)照片中間那個黑白色的曼谷包是我的。每次這樣寄包,都有種一轉身都是一輩子的感覺。(左上圖)從汽車站到獨樂寺的三輪小汽車。

一到薊縣汽車站,第一件事是先去確認最晚到天津的班車到幾點。

下午六點都有,只是五點以後汽車站的售票人員已經下班,直接到後面的停車場上車即可,車上買票。

我跟汽車站的飲料小賣店談妥寄包,2元,必須在五點前回來取包,不然到時候就打烊了。所以,我只有一個半小時可以逛薊縣,沒法散步了,直接在汽車站前叫了輛小車到獨樂寺,5元。

(圖)獨樂寺位於古城西大街入口。

獨樂寺始建於隨,又名大佛寺或觀音菩薩寺,傳說這裡是安祿山起兵叛唐的誓師之地,因安祿山「思獨樂而不與民同樂」而得名。我在網上看了很多文章還是不太理解安祿山為何「思獨樂」?還沒得到天下前,不是應該要先得到天下人心嗎?不然革命如何成功?

現在寺院中的主體建築:山門和觀音閣,重建於遼代統和二年(西元984年),和遼寧義縣奉國寺、山西大同華嚴寺,是中國僅存的三大遼代寺院。另外,觀音閣內的元代壁畫也是珍品。

(圖)獨樂寺,山門。

獨樂寺山門為中國現存年代最早的廡殿頂山門(殿頂是平的,四面坡)。山門分為前後兩進,前置左右兩尊遼代泥塑護法護法金剛像(哼哈二將),第二進兩側則是清代繪製的四大天王壁畫。寺名匾額據說是明大學士嚴嵩的作品,但沒有落款。

(圖)獨樂寺,山門,哼哈二將。

(圖)獨樂寺,山門,東側的天王畫像。

(圖)獨樂寺,觀音閣。觀音閣樓高23米,看似兩層,實為三層,是中國最古老的木結構高層樓閣式建築。

觀音閣外有兩塊牌匾,上層的「觀音之閣」落款「太白」,傳說是李白手書。下層的「具足圓成」則是清咸豐帝御筆。不過我怎麼看都覺得兩塊匾的字跡實在很相像。

(圖)獨樂寺,觀音閣,觀音塑像。此尊遼代泥塑高達16.08米,是中國現存最大的彩色泥塑站像。因為觀音頭頂還有十個小頭,所以又稱為十一面觀音。

走進觀音閣內,一尊巨大窄身的彩塑佛像出現在我面前。和在敦煌莫高窟以石胎泥塑的渾厚大佛不同,這尊大佛身型纖瘦,據說大佛內是以一參天而立的高大杜梨樹幹為骨架。

抬頭仰望,觀音菩薩的相貌祥和,穿著帶有垂墜感的衣飾,身體微微前傾,兩側各斜站著一尊陪祀菩薩,好像在邀請我進入某個不知名的國度。我傻傻的,久久無法移動自己的步伐。

(圖)獨樂寺,古樸細緻的各式樑架和斗拱。



(圖)側看觀音閣。

(圖)觀音閣一隅。

(圖)獨樂寺,行宮。

始建於清乾隆8年(1753年),為清代皇帝到東陵謁祖、出遊的住所。主殿迴廊有珍藏28塊乾隆禦筆碑刻。

(圖)獨樂寺,韋駝亭。

繞到觀音閣後面,出現一個奇特的八角小亭,這是建於明代的韋駝亭。作為護衛天神的韋駝一般都供於天王殿,很少單獨設亭。

(圖)獨樂寺,韋駝像。


(圖)獨樂寺,報恩院。

獨樂寺院內,自成體系的報恩院,始建於明代,清乾隆年間重建。其山門兩側放了為中國歷史上著名的四大瘋僧:寒山、普化、風波和濟公。說明牌上寫著這四大瘋僧像「全國罕見」,我看著這些新修的人像,忍不住笑了出來。

【景點】獨樂寺

門票:40元(含白塔寺、魯班廟)
網址:http://www.dulesi.com/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