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古驛遺韻。雞鳴山驛(上)

(圖)雞鳴驛西門

京西有個雞鳴驛,又名雞鳴山驛,是中國保存最完整的古驛城。元代在此設「站赤」,明代擴建成京師北路第一大驛站,直到1913年北洋政府開辦郵政局,撤銷全國驛站,雞鳴驛才結束了作為驛站的六百多年歷史。

早上10:46,搭上開往張家口的K7701次,目的地沙城,單程2小时10分,硬座票價19元。

早上到車站買到的兩張車票,座位分別A、B,我心想奇怪,中國的火車座位不是都用數字編號,何時有了英文字母。上車後才發現我們買到的車票竟是把硬臥車廂拿來當硬座出售,一張下鋪規劃坐四個人,上鋪中鋪不能上去。雖然這票有編號,但基本上不用按照號碼入座。

從北京到沙城的這段火車走豐沙線,沿永定河北上,沿途經過六十幾個隧道,在進出隧道的空隙間可以瞥見官廳水庫風光。

出了沙城火車站,站前是一排等候客人的蹦蹦車(電動三輪車)。沙城的蹦蹦車長得就像迷你型的小貨車,煞是可愛。

回程的時候,我們從汽車站門口叫了蹦蹦車到火車站,單程4元。

走出沙城火車站,直走約一公里左右抵達沙城汽車站。到雞鳴驛要搭前往下花園的中巴,不用進汽車站買票,直接在汽車站門口上車即可,車上購票,單程5元。

汽車站裡的廁所,有半身隔間沒有門,這都已經習慣了。只是女廁本身也沒有門,只有半截布廉,而且要進男廁一定要從女廁門前經過,這實在是…

沿著110國道向西行,車行40分鐘,抵達雞鳴山腳下。雞鳴驛就位於雞鳴山腳下,因山得名。中巴停在驛城北面,驛城只開東西二門,售票口在東門。

(圖)雞鳴驛東門。

「大話西遊」最後殘破的城樓,現在已經翻修如新。

(圖)雞鳴驛東門。

在東門外,買了參觀門票30元,可以參觀城內七處已開發景點。其中三處私人院落會有住戶跟你驗票,剪下來的小票根到了月底可以拿去換錢。

(圖)雞鳴驛東門,門額「雞鳴山驛」。

城門外的老人問我們需不需要導遊,開價30,拒絕了,沒有請導遊的習慣,也不喜歡外出散步還要像小朋友一樣被老師帶著走。走進城裡,另外一個小女孩要我們請她當導遊,說可以便宜點,再次拒絕,小女孩不太高興得對我們說:不請導遊,很多點你們是不可能找到的。

由東門進入雞鳴驛,正前方的馬道就是雞鳴驛的主要幹道。

其實從東門進去,左手邊,就有很大一面雞鳴驛城內地圖。所有已開發跟尚未開發的景點都羅列其上,按圖索驥,不可能找不到景點的。

有門的小巷:盧家巷記。

驛城內,東西向的道路比較寬敞,南北巷的街道都很狹窄。此巷開口在主幹道上,有個別緻的小門。



(圖)老爺廟戲臺。

※指揮署/賀家大院

(圖)賀家大院(指揮署)中慈禧住過的西廂房。

賀家大院位於雞鳴驛主幹道中央,是驛城內唯一的連環五進院。網路資料都寫這是驛丞署,但是現場的告示牌卻說這裡是指揮署,在清康熙三十五年前,這是驛城最高軍事長官駐地,負責郵驛和驛城周邊軍事指揮之責。

光緒二十六年,八國聯軍入侵北京,慈禧太后及光緒帝西逃,就在此宅第二進院(左下圖)住了一夜。不過,在參觀其他民宅時,有當地人表示怎麼可能讓慈禧住在偏房,那是因為主屋被裝修,只好拿廂房來濫竽充數。

由指揮署正門旁的小巷,進到賀家大院的二進院。牆壁上的文字是慈禧所賜的「鴻禧接福」。

賀家大院,雕龍畫鳳的磚瓦。

※財神廟


供奉文武財神的財神廟。財神廟的鑰匙放在廟東30米的理髮店內。正殿的壁畫很棒。不過裡面的建築被整修得像新的一樣。


(圖)財神廟正殿壁畫。


離財神廟不遠,是一間老當鋪舊址,現在是古玩店。


城隍廟。位於西城門邊,廟內有壁畫,但尚在整修中,並未開放。


【相關文章】
【河北】古驛遺韻˙雞鳴山驛(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