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北京動物園。體驗皇家御河

圖:京城水上遊。北京動物園到頤和園。

聽說動物園有一片漂亮的柿子園。吃過午飯,拉著小毛陪我到動物園看柿子,卻找不著柿子。連續問了三、四個工作人員,都說不知道。看她們那副不耐煩的晚娘面孔,我也不想繼續問了,搭船去吧。

圖:北京動物園正門的西洋式門樓。始建於清光緒三十二年(西元1906年),前身是清農事實驗場。

圖:北京動物園,細看西洋式門樓的雕刻。

北京動物園內,慶祝中國國慶60週年的大熊貓彩繪作品展。看了真是很傻眼,熊貓白毛多也不是牠的錯啊,幹嘛要搞成這樣啊…

大熊貓真的好可愛喔,懶洋洋的~

可愛的小浣熊,我家也有一隻,而且長得更可愛。

明明就要告示說禁止餵食,但是不識字的人一直拿食物砸棕熊,棕熊像乞丐般可憐兮兮得雙手向上。我家老爺發火了,趕緊拉他離開這裡。

圖:北京動物園內的遊船碼頭。

動物園的遊船由京城水上遊經營,從北京展覽館後湖的「皇家船碼頭」啟航,從北京展覽館後湖的「皇家船碼頭」啟航,最後抵達頤和園的南如意門。

元代以來,這條河道維繫著皇城的水源命脈。河道分為兩段,紫竹院以東是天然的高梁河舊道,東流進北護城河。紫竹院以西到昆明湖一段,則是為了從西北引入玉泉山水系而開鑿的人工渠道,舊名長河、玉河。這段河道一直為皇室專用,便於前往萬壽寺和西郊諸園。光緒三十四年(1908年),由於光緒皇帝曾被慈禧軟禁在頤和園,因此隆裕太後下懿旨:永不遊幸頤和園,此航道從此斷航將近百年。

從動物園碼頭可以選擇兩種路線:
其一:單程前往頤和園
動物園→五塔寺→國家圖書館→長河觀柳區→紫竹院→萬壽寺→壽鐘橋遺址→頤和園南如意門
其二:往返紫竹院和動物園

其實這條路線最美的一段就是在動物園到紫竹院紫御灣碼頭之間,如果不是要去頤和園,其實搭這一小段應該就足夠了。

從動物園到頤和園的單程航線全長約9.5公里,乘船時間約一小時左右。每年4月1日至10月31日期間,每日10:00--16:00之間,逢整點雙向對開。

單程船票40元,網路上可以找到35元的折扣票。我們在動物園售票處買遊船一票通,含動物園門票、大熊貓館和單程遊船,也是40元。

圖:長河觀柳區。維持舊貌的古河道,最狹窄處只有五米,曲折蜿蜒,柳樹茂密,景色宜人。

圖:紫竹院公園內的紫御灣碼頭。

紫御灣是長河沿岸唯一保留的御用碼頭以及河岸休憩行宮。在動物園搭乘的船在紫御灣之前就必須停船,因為前面有一個水閘,船隻無法通行,必須下船後走一小段到紫御灣碼頭換船後才能繼續遊覽。

圖:長河灣碼頭。北京水系長河段和昆玉段的匯合處。我們往昆明湖前進,另一邊可以直達玉淵潭。

後面這段航程其實蠻無聊的。河面比較寬,沒有樹蔭遮蔽。靠船內坐,看不見風景,靠窗邊坐,太陽又太刺眼。我只好用外套把自己包成阿拉伯人,小毛倒是睡着了。

遊船終點,頤和園的南如意門,圖中的橋為綉漪橋。買含頤和園門票的一日遊套票者可以坐船到碼頭內,單買船票的,就在橋這頭下船。

從頤和園回家的路上,去吃了大瓦罐的湯品,真好吃。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