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秋行西北】蘭州˙百年黃河鐵橋

圖:矗立在黃河上的黃河鐵橋,中山橋。

來蘭州前還真不知道一座橋到底有什麼好看的,橋不是到處都有。後來才知道,原來這是黃河上游第一座永久性的橋樑。

圖:從白塔山俯瞰黃河及黃河鐵橋。

蘭州是個狹長的城市,南北兩山夾城,寬廣的黃河緩緩貫穿其中。

圖:中山橋前的鎮遠橋鐵柱,重十噸,長5.8米。

在黃河鐵橋(中山橋)建成之前,鎮遠浮橋在這裡已經有五百年的歷史,洪武十八年(1385年),蘭州衛指揮僉事楊廉在黃河鐵橋的位置上興建了鎮遠浮橋。此浮橋是將25艘大船用繩索連接,船上加蓋木板欄杆,在橋兩岸各樹一根大鐵柱和六根木柱,以鐵鏈固定浮橋。不過此浮橋並非永久性橋樑,冬天黃河冰凍時,浮橋必須拆除,春天冰融後,又得重建。

圖:小毛於中山橋前。

光緒三十三年(1907年),陝甘總督的升允和德商泰來洋行合作修建黃河鐵橋。所有的建築材料,都從德國海運至天津,再輾轉運往蘭州,光是橋料運輸就花了長達兩年的時間。

1909年黃河鐵橋竣工,名為「第一橋」。1928年,為了紀念孫中山先生,改名為中山橋,沿用至今。2004年後,鐵橋不再通車,改為步行橋。

圖:黃河。

圖:黃河。

圖:黃河邊的清真寺。

圖:蘭州,河岸公園裡打麻將的老人。

留言